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日本阿苏火山终于喷出岩浆了!? 精选

已有 12106 次阅读 2014-11-29 19: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本阿苏火山终于喷出岩浆了!

岳中琦

香港文汇报1127日报道,日本熊本县阿苏山中岳(Mount Aso)第一火山口(海拔1,592 m),在26日早上喷发,喷出的灰烟高达1,000米(图1)。这是1995年以來,首次观测到千米喷烟,並估计地下岩浆可能在向上升。香港文汇报1129日又报道,日本气象厅28日证实,阿苏火山已喷出岩浆。是该火山22年來首次(图2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1/29/GJ1411290012.htm

该火山口从25日开始小规模喷发,喷出直径10厘米的火山渣(围岩),烟雾高度约1,500米。火山灰向西飄散至附近地区。火山口附近火山灰最厚达7厘米。

这次有火山喷出岩浆,可能真是日本火山专家们盼望已久的大事情了!

可能有人好奇要问,为什么火山喷出岩浆就会使专家们高兴了?!

这是因为,多少年来,地质学家、火山学家和普通百姓,一直、一致地相信,火山是岩浆造成的,这些岩浆是地幔岩浆上升到中地壳、上地壳的火山岩浆囊(或房、库)。没有岩浆喷出怎能是正常的火山喷发呢?

近几年来,日本发生了不少火山喷发事件,均缺乏岩浆喷出、流出。特别地,今年927日中午,在3067米高的御岳火山(Mount Ontake)突然爆发灾难事件。但是,它缺乏岩浆喷出或流出。

然而,这个传统火山岩浆成因的认知是错误的。

2011311日东日本9级大地震以来,我一直在研究日本火山(图3-8)。

这些火山喷出的气体(如水蒸气H2O、二氧化碳CO2)和火山灰(围岩)质量是巨大的,是远远大于那一点点岩浆质量的。然而,这种物质质量(图8和元素守恒定律却不引起火山专家们的重视。以致于错误地认识火山成因和灾害到今天!

这实在是无奈啊!?

火山是山啊、是可以燃烧的山啊?!古人看到山在不停地燃烧,才称这些山为火山。东日本大地震前后,新燃岳(Mount Shimoedake火山多次、大量喷发。特别地,新燃岳在2011418日,发生大量长时间的燃烧(图4)。

燃烧的物质应该是碳氢化合物或碳氧化合物。岩浆是熔化的硅酸岩。硅酸岩的化学(矿物)成份主要是钾长石(KAlSi3O8)、钠长石(NaAlSi3O8)、钙长石(CaAl2Si2O8)、辉石(CaSi2O6FeSi2O6MgSi2O6)和石英(SiO2)!哪里有可燃烧的碳C、氢H元素和碳氢碳氧化合物啊?!水蒸气和二氧化碳也是不能燃烧的,是碳氢化合物同氧化学反应(燃烧)后的产物!

我还的继续努力,把真相讲、写清楚、明了!

2014112918:3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47239.html

上一篇:今日傍晚维港两岸景色
下一篇:鲁甸地震灾区地质灾害的现场考察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8 曹聪 陈楷翰 罗德海 戴德昌 李毅伟 吴建春 孙永昌 刘全慧 黄永义 马德义 徐晓 杨学祥 陈永金 吕洪波 张文彪 曹俊兴 关法春 康建 陈满荣 王运 宁磊 田云川 eastHL2008 xchen wolffgang zdlhsh Majorite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