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别士桥

已有 2388 次阅读 2022-4-18 12: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别士桥

岳中琦

“别士桥”是连接我老家宣城县城关镇澄江北路的一条青石块拱桥,桥面宽长相当、可同时并行两辆卡车。它跨越道岔河,位于道岔河汇入宛溪河前端。我老家在澄江北路西侧的别士桥巷11号,位于道岔河北岸边。参见博文“获得优秀成绩的中学语文课作文: 洪水中少年救小童”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61851.html

道岔河与宛溪河的水直接连联通。我小时候(1960年代),河水清洁。在宛溪河水浅时,桥下河床可露出大石块,桥墩桥拱是由青石(应该是大理岩)条块建造。桥墩沿道岔河向宛溪河沿长,形成一幅石块挡土墙,墙顶面建了一条从澄江路到桥外部宛溪河边的楼梯式人行路。小时候,时常在桥下玩水。有一次,河床泥土中的东西,把右脚大母指划破,留下一条长2厘米宽4毫米的伤疤。还记得大约在6岁时候,我三哥就在这石块挡土墙的道岔河水中教会了我游泳羊年忆三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68857.html

另外,从小就很好奇,人们为什么将这座桥称为“别士桥”。

刚刚知道一个可能原因。“别士桥”原名“镇宁桥”。由于李白在这里写了《送友人》诗,而改为称为“別士桥”。诗文如下: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

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恰好,别士桥位于老城墙北门附近。它的北面不远就是横卧的敬亭山,东面就是宛溪河和水阳江。

20190625_170340a.jpg

我们知道,李白晚年常在宣城生活,参见“大诗人李白桃花潭乘舟的河流与路程猜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94360.html。因此,这种解释可能有道理。 

20224181244写成于香港大学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334476.html

上一篇:Knowledge, Experience and Enjoyment
下一篇:汶川大地震十四周年纪念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