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图示Ridgecrest地震与南加州主要断裂、油气田和火山等的空间关系和科学意义

已有 5110 次阅读 2019-7-8 22: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示Ridgecrest地震与南加州主要断裂、油气田和火山等的空间关系和科学意义

岳中琦

1给出了美国南加州自74当地时间周四上午1033发生的6.4级地震和其后的大量余震,和76地时间周五晚上820再发生的7.1级地震和其大量余震随时间变化情况。

F01-Mag-time-curves.jpg

由图1可见,74日的6.4级地震之前没有前震,其后的余震很多,且余震数量逐步减少和余震震级也逐步减小。其中,有一次5.4级地震。76日突然又发生了7.1级强地震,其后的余震更多。同样地,其余震数量逐步减少和余震震级也逐步减小。目前最大余震为5.5级。

F02-Mag-locations.jpg

2给出了74日的6.4级地震震中和76日的7.1级地震震中和它们大量余震震中和震级的空间分布情况。由图2可见,这些地震主要沿北西方向长条型双向展布,长度约45公里,宽度约15公里。部分地震在746.4级地震的西南方向单向展布,长度约15公里,宽度约10公里。这两条震中展布条带恰好正交,在地面水平方向上呈短丁字形态。其中,四个大于5级的地震均位于746.4级地震的西北方向。这两条正交的震中展布条带可能代表了两条地震断裂带。746.4级地震和767.1级地震是南加州20年来最強烈地震记录。由于这两次地震时间前后不足48小时,加上震中接近,有专家相信6.4级地震是前震,7.1级是主震。

新华社记者在746.4级地震后,随即前往震中地区的里奇克雷斯特市。记者报道到:这座刚刚经历了地震的小城看上去很平静,没有建筑物倒塌,目前也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但不少民众谈起刚发生的地震,仍心有余悸。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地震,低沉的‘轰隆隆’声从地下深处传来,就像地壳被挤压、撕裂,整个房子都在剧烈抖动,像飞机遭遇强气流颠簸。地震的咆哮声比震感更可怕。”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9-07/05/c_1124716672.htm


F03-2019-07-06_Ridgecrest,_CA_M7.1_earthquake_shakemap_(ci).jpg

3给出了7.1级地震震中位置和整个区域的主要断裂。从图3可见,在发生7.1级地震前,震中和附近可能没有主要断裂。换句话讲,图2所示的两条正交的震中分布带所表示的两条断裂带可能是地震本身造成的新的断裂带。

F04-MajorFaults.jpg

4也南加州主要断裂分布和地震分布和复发周期。从图4也可见到,这次地震震中地区过去也是缺乏断裂标志。

F05-Topo1.jpg

5给出了这次地震带和附近的地形和地貌。震中地区是沙漠盆地。周边是山地。

F06-Coso-volcano1.jpg

6给出了加州火山空间分布和火山喷发的风险评估结果。由图6可见,这次地震带就位于Coso火山带南部附近。因此,这次地震与这个中度喷发风险的Coso火山活动有什么关系呢? 

F07-Coso05.jpg

7给出了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火山地下深部岩浆成因与机理模式和理论。地下深部高温岩浆Magma与附近断裂带Fault岩石是如何相互作用的呢? 

F08-oil-gas-fields.jpg

8给出了加州的天然气田和油田的空间分布。从图8可见,这次地震带的沙漠盆地可能不是已知或探明的油气田盆地。

F09-dusting.jpg

F10-surface rupture.jpg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和分析以上展示的几种地质和自然现象呢?!它们的地球科学意义是什么呢?!

我们能够找到和建立某种统一的成因理论来一致性地解释、分析和定量这些所见到的宏观和微观现象吗?这些现象包括:地震波动、地震吼声、沙尘飞扬、地表同震裂缝、主要已知断裂、新生断裂、火山、沙漠盆地、油田盆地、气田盆地等。

我的理解和分析答案在以下博文中给出了!

1、“加州6.0级地震可再充填加州天然气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22411.html

2、“加州旧金山大地震110周年纪念与地震研究三板斧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71243.html

3、“大地震的周期性及其启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07601.html

4、“加州板块断裂百年大地震的异常间断、可能原因与科学意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72826.html

5、“夏威夷火山与岛链的新旧成因假说与对比分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72164.html

6、“日本关东大地震、火灾与富士火山(图示)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75664.html。”

2019782200写成于港大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88668.html

上一篇:深切怀念敦煌石窟科技保护开拓者李最雄先生
下一篇:哮喘、气体敏感、封闭房间及粉尘螨虫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 张国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