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钱七虎先生与香港的城市发展和地下空间开发

已有 4267 次阅读 2019-3-4 18:43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钱七虎先生与香港的城市发展和地下空间开发

 岳中琦

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先生,曾在20011217日到21日期间,应邀来香港访问和交流。钱先生分别在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特区政府土力工程处和香港大学做3场做了有关城市发展和地下空间利用的学术报告。(参见博文“纪念《香港—内地岩土工程系列讲座》15周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39395.html

钱先生在香港特区政府土力工程处做的报告题目是“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與城市未來空間發展”。报告提纲如下:

介紹城市未來發展理論,探討城市未來發展的方向與趨勢,研究城市發展間題,分析解決城市問題的途徑、對策,通過對典型案例的分析,總結城市地下空間在城市發展及建設中的作用。

一、未來城市發展的理論與趨勢

1、城市可持續發展

2、城市生態化

3、步行城市、無汽車城市、綠色城市等發展理論

4、“山水城市”理論

5、城市發展的趨勢是高效、集約、環境舒適的現代“山水城市”

二、 城市發展面臨的問題與地下空間開發與利用

1、 城市發展面臨的問題與地下空間利用的必要性

A:城市發展與資源、環境的協調問題

B:城市土地資源與空間資源問題

C:城市水資源問題、介紹北京城市雨洪利用規劃

D:城市環境問題

2、城市地下空間利用的可能性

城市地下空間開發的背景、內容、規模及技術保障

三、國內外城市地下空間利用規劃與實踐典型案例分析

1、國內外城市地下空間開發利用的動向

A:注重環境效益

B:大型化、綜合化

2、國內外地下空間規劃與實踐分析

A:深圳城市地下空間規劃與中心區地下空間規劃

B:城市中心區地下空間開發利用實例

大連奧林匹克廣塲、西安鐘鼓樓廣塲、上海靜安寺廣塲等國內實例:

法國les Halles中心區改造、德國法蘭克夫火車站改造等國外實例。

C:北京中關村西區詳細規劃方案

四、香港未來的空間發展與地下空間的利用之愚見

1、香港的城市特徵與未來發展

2、關於香港地下空間利用的方向及建議

DSCN1166a.jpg

钱先生在香港工程师学会和香港大学做的报告题目是“岩土工程的第四次浪潮 ”。报告提纲如下:

1.      岩土工程發展中的幾次浪潮

2.      岩土工程第四次浪潮與保護自然生態環境、改善城市環境

2.1     地下建築與節約能源

2.2     地下工程與開發利用天然潔淨能源

2.3     發展地鐵工程減少汽車尾氣

2.4     發展天然氣輸配工程,減少燃煤、燃油、降低空氣中懸浮顆粒和二氧化硫

2.5     利用城市地下空間,改善城市景觀,增加城市綠化

2.6     發展地下垃圾處理系統,消除垃圾圍城現象

2.7     建設城市市政管綫公用隧道(共同溝), 消除管綫破壞事故

2.8     實現岩土工程成為環境友好工程的目標

3.      岩土工程第四次浪潮與保護節約水、土資源

3.1     水資源短缺的形勢與水資源短缺的原因

3.2     南水北調、利用地下構造儲水、利用城市降雨

3.3     發展地下污水處理系統,實現中水回用

3.4     開發利用城市地下空間,節約土地資源

4.      中國岩土地下工程的展望

4.1     西部大開發將俢建大量鐵路與公路隧道

4.1.1   鐵路隧道工程

4.1.2   公路隧道工程

4.2     開發利用城市地下空間將建設的地下工程

4.2.1   地鐵工程

4.2.2   城市共同溝

4.3     水電站地下工程

4.4     跨海跨江水下隧道工程

4.5     南水北調工程將開挖大量輸水隧道

4.6     天然氣西氣東輸工程的輸氣隧道

4.7     中國2001–2010 年地下工程掘進機的需求預測

DSCN1154a.jpg

200112月到现在,时间过去将近18年了。现在看来,钱先生在上述报告中介绍的不少东西都早已变成了现实,或现在人们在城市发展中所极其关心和重视的内容了。香港特区政府土力工程处近十多年来,不断地进行了地下岩石空间的开发与应用。

20181157日在香港召开的 The 16th World Conference of the Associated Research Centers for the Urban Underground Space第十六届城市地下空间国际会议)上,钱先生又应邀做了大会报告。他的题目是“中国未来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 Future Urban Underground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 in China http://www.acuus2018.hk/speaker.html

2001年以来,在内地,香港和海外,我多次聆听了钱先生的大会学术报告和教导,学到了不少真知卓见的学问、智慧和品德。在此深表感谢!

在钱先生、何满潮院士和冯夏庭理事长的倡议和领导下,2016121417日,第十四次全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术大会在香港大学举办了国际分会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21788.html。钱先生大会上做了开幕欢迎讲话和大会报告。他的大会报告题目是“高地应力岩体围岩支护设计的井研与教训Lessons Learned from Design of Surrounding Supports in Rock Mass with High In-situ Stresses”。下图是会议期间的合影留念。

20161215.jpg

下图分别是,20131221日和20141222日,钱先生从北京邮寄来香港大学的新年贺卡。每次收到钱先生的新年贺卡,我都极为感动和鼓励。

img644a.jpg

img643a.jpg

2015a.jpg

2019221日,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学习钱七虎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隆重举行https://mp.weixin.qq.com/s/46UiVzTDmb_StOijR9o74Q。由于我要上课,我没能前往北京参加这次盛会,像参加报告会不少同仁们一样,在会上发言,讲述钱先生对香港特区的关心和爱护。在201932日(周六)下午,我前往钱先生在北京的家,拜访了钱先生。我真心实意地恭贺、敬祝和祝贺钱先生荣获国家最高科技奖,这是包括香港在内的广大从事土木和岩土工程科技工作者的最大喜事。我也感谢了钱先生和他夫人近20年来对我的关心、指导和爱护。

20190302_175804a.jpg

2019341833分写成于香港大学办公室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65633.html

上一篇:缅怀John Anthony Hudson先生
下一篇:清华红砖与北大青砖建筑物的对比和效果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 李雪 胡宝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