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做文武双全的科技工作者

已有 4551 次阅读 2018-5-30 15: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文武双全的科技工作者

 岳中琦

今天是第二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国务院规定的全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节日。这个节日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关怀和爱护。作为一名从事科技研究与教学的工作者,我感到极其高兴。因此,我写下这篇短文,敬贺这个佳节,鼓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做到文武双全,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更长、更好的工作与贡献。

首先,请看这段视频表演。

2.gif

这段视频是在2018年5月10日晚上手机录下的。当时,我跟随《512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香港大学访问团》,参观了位于映秀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参加了完全新建的映秀七一中学(原漩口中学)纪念活动。在晚餐上,为感谢映秀中学师生的热情接待,即兴表演了这段武术。

其次,自1986年从北大硕士毕业后30多年以来,我一直在世界多个地方从事岩土工程、地质地震、火山滑坡等地球科学考察、研究和工作。这需要坚强和健康的身体与素质。我在北大学到的这套形意八卦太极拳法一直在保护、卫护我,让我有精力和毅力克服与战胜各种疾病和困难。

第三,能够成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必须要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于课本学习,在文上下大功夫。这就造成了缺乏时间在武上下功夫了。这样,我们的身体体质和大脑能力就会随着岁月的快速增长而逐渐衰退,越来越力不从心。因此,如果能够学会中国内家功夫,我们或许可以抗衡衰老,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更加专业成熟时候,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更好的科技工作。

最后,恭贺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节日快乐,身体更加健康,家庭更加幸福。

2018年5月30日14:55写成于港大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16496.html

上一篇:夏威夷火山熔岩燃烧与蓝色火焰证实了甲烷气体成因理论与预测
下一篇:水牛卧伏池塘的往事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6 汪波 史晓雷 李斐 宁利中 齐彦收 秦逸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