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与饶宗颐先生的一次握手感力 精选

已有 7812 次阅读 2018-2-6 12:2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与饶宗颐先生的一次握手感力

岳中琦

今天(2018年2月6日)凌晨,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逝世,享年101岁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2/402312.shtm

从微信中得到这个消息,感到悲伤。也想起了2013年3月26日与饶先生一道午餐和握手、感力的往事。写下以表怀念。

当天上午,我跟随北京和广东来朋友一道,前往位于香港跑马地的养和医院附近的一个餐厅,拜见、探望饶先生,并和饶先生一道午餐。在午餐过程中,饶先生兴致很好,高兴地同我们谈了一些故事。也当场用钢笔,给来访人员写字、字留念。

特别地,他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手很有力。当场,他同几位来访人员握手量力,表示依然很有手力。我也上前,与饶先生握手、量力、感力,的确感到饶先生手臂很有力气。饶先生告诉我们,手有力是他多年写字练就而成的。当年饶先生已经96岁高寿了,身体瘦小,但是,手臂依然极其有力。这真让我敬佩:神人大师自然有神奇与过人之处。

先生对我们港大土木工程系也是很关心的。2005年,我们系的首个《明德工程》项目完成。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乡下里小学新校园教学楼。饶先生欣然赠字,写下了《明德楼》:

2008年,我们系的第二个《明德工程》项目完成。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职业教育中心楼。饶先生又欣然赠字,写下了《格物楼》:

《明德》和《格物》代表香港大学百年校训:《明德格物》。饶先生于1952年至1968年任教于香港大学中文系,深刻理解港大校训。他身体力行了明德格物,留下了丰富宝贵的精神和物质遗产!

20180318_153431a.jpg

20180318_155858a.jpg

2018年2月6日12:00写成于香港大学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98668.html

上一篇:陕北羊马河隧道上方黄土山坡快速崩溃视频
下一篇:吕古贤先生在港大演讲“山东金矿成矿理论创新和深部找矿突破”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9 武夷山 刘全慧 姚伟 张晓良 吕洪波 王启云 康建 张海权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