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喜闻天然气将是我国主体能源

已有 3452 次阅读 2017-7-2 22: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喜闻天然气将是我国主体能源

岳中琦

刚刚得知,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在2016年底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喜闻,国家提出了逐渐将天然气(甲烷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https://m.sohu.com/n/474696900/?wscrid=95360_4

《意见书》写道,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2010年的4.4%提高到5.8%,但与世界平均水平的24%相比差距仍然较大。这可能是让国家能源局做出这么大改变决定的理由。2012年以来,严重雾霾天气在冬季时常发生。人们相信,燃煤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因素。其它发达城市没有雾霾,原因之一可能就是燃煤少,燃气多。天然气是相当清洁化石能源。因此,我们要大量提高使用天然气能源。

根据传统油气产生理论,天然气是地质历史时期的动物遗体埋在地下形成,是很快枯竭能源资源。如果将来很快,地下的化石成因天然气被开采完了,那么,国家大量的投资就没有效果了!这可能使人担忧。

当然,对我来讲,这的确是正确的决定。天然气在地球内部不断新生,且通过地震逃入到地下天然气田储存。同时,在地幔与地壳之间,存在一层极高压天然气(甲烷气)薄圈层。参见博文(1)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30137.html(2)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06052.html的相关介绍。

这个新的地球科学理论,证了地下天然气资源是很多的,是值得大力投资的!大量使用天然气可以降低使用燃煤,减轻对大气的污染。不断开采地下天然气可以减少地下深部制造大地震的高压甲烷气源,起到控制大地震发生的作用。参见博文“加州6.0级地震可再充填加州天然气田”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22411.html

2017年7月2日22:00写成于香港大学602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64237.html

上一篇:同事荣休致谢晚餐
下一篇:我的首次“一带一路”之旅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 张海权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