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阿苏火山喷火、喷气和喷灰到万米高空的科学意义

已有 4544 次阅读 2016-10-12 22: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阿苏火山喷火、喷气和喷灰到万米高空的科学意义

岳中琦

2016416日的博文熊本来了7.3级主震,地下甲烷气真多!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70492.html中,我明确地写道“因此,这一系列地震和相关现象表明了,熊本地下深部蕴藏有海量、极高压甲烷天然气体。这些高压气体造成了地震和火山活动。附近的阿苏火山(或金峰火山)又被充填了大量甲烷气体,要变得活跃或喷发了。

果然,上周六(108日)凌晨当地时间130分,日本阿苏火山(Mount Aso)巨响震动后,爆发性喷发,喷出的浓烟直达1万米高空,喷出了海量火光、火山气体和火山灰。参见以下网上视频截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RrBClYg_kI


附近居民早上起来,发现整座城市已经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火山灰。日本气象厅警告,火山喷发出的重度火山灰尘散落在阿苏山东北部方圆30千米区域,并预计中度和轻度灰瀑布可散落远达200千米。参见以下网上照片,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16/10/09/452473.html


因此,上周六阿苏火山喷火、喷气和喷灰到万米高空的科学意义就是它再次证实了地震与火山都是由甲烷气体形成的。

这也就是人们常讲的,一个正确的科学理论就是能预测、预知未来与未知,且被未来所证实。


2016101222:0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008341.html

上一篇:获得诺贝尔奖的第四个条件可能是正确理解评奖方法
下一篇:举办全国大会国际分会,迎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3 姬扬 刘波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