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什么是量子纠缠

已有 7513 次阅读 2016-1-25 11: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科普中量子纠缠的定义:在量子世界中,处于纠缠态的两个粒子不论分开多远,如果对其中一个粒子作用,另一个粒子就会立即发生相应变化,而且不受时空限制,是瞬时变化。(《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122 07 版))

这个定义存在语病,主要原因源于对一个粒子作用的理解。要测量一个粒子,就是需要对这一个粒子作用。也就是说,要想知道“另一个粒子就会立即发生相应变化”,也要对其作用。相同的作用,对于纠缠光子来说,是不受空间限制的。测前一个粒子性质,需要这个作用,测另一个粒子的同一性质(相应变化),也需要这个作用。相同的作用,得到的当然是“相应变化”的性质。这个测试与测试所用空间无关,仅与将两个量子分开的途径相关。

这样的解释较前面的定义更为清楚,因为纠缠只是一对孪生兄弟,具有同样性质。而这样现象就是生活常识,没有神秘。量子纠缠之所以有新意,是产生纠缠光子,也就是生双胞胎,或者多胞胎,这需要一些条件。这是量子纠缠工作的核心。我不知道媒体为什么要将这样一个定义推出来,造成科学的神秘感觉,与科学内涵相悖而行。有些文章甚至延伸到整个量子科学的神秘感,更是子虚乌有,哗众取宠。

不受时空限制中的时间问题,与纠缠量子分开的途径相关。所以,量子通讯与时间是相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952376.html

上一篇:与光相关的高考作文题
下一篇:再谈什么是科学
收藏 IP: 210.45.1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