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其锦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其锦

博文

从“事事皆学问”谈起

已有 4601 次阅读 2008-11-21 17: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人一生下来即进入社会。从此时起,一个人的大致前途也就定了。当然,人的后天的社会活动会对人的一生有影响,但是这样的影响因素很多,其中是否以“事事皆学问”的精神学习社会就是重要的因素。很多出生一般的人,当然会以这种精神去拼搏,也有的人(大致出生较好,自小生活环境和谐)就缺少这种精神。于是,在成人社会中就产生了左,中,右不同阶层的人群。他们各自的地位不同,思想当然也不同。有人愿意为民请命,有人则独善其身。历朝历代,历史反复如此,大致是不会错的。

社会发展到今天,出来一个称之为“现代科学”的东西,一定要采用各种方法,摸清客观发展规律。然而,即使在这样一个非常清楚的概念面前,认识也有不同。理性的人多有“事事皆学问”的精神,总要提出一个正确(从逻辑上和所谓的发展规律上)的东西,而现实的政治家面对的人并不全是理性的人,更多的是利益的人,所以不能按理性来处理问题。这就产生了据理请命,要为真理,为大多数,为全民族,为全人类而“担当”的人和面对现实,屈从现实,只为自己和现实“担当”的人。这里没有是非曲直,有的是客观存在,有的是利益攸关,有的是个人背景。无论如何,社会是要发展的,这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情。作为个人,只能享受自己简短的人生历程。即使再“永恒”的事情,都是相对的。又回到了“事事皆学问”的圈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4-47777.html

上一篇:科大的使命及机遇
下一篇:传世的知识--译自<<聚合物与光>>一书的扉页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