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农民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马红孺 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教授http://www.physics.sjtu.edu.cn/hrma

博文

变换介质和隐身

已有 6022 次阅读 2008-6-10 11:43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变换光学

2006年science发了两篇文章,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实现了对于微波的隐身。

这是一种全新的隐身概念。理论上,麦克斯韦方程在空间的变换下可以保持协变(不是洛仑茲变换,只是空间的变换,变换也不要求是线性的),只要介质参数介电张量和磁导率张量相应变换即可。例如,我们可以从空间的一个点出发,通过空间变换,把这个点变换成一个空腔,与这个变换相应,可以找到实现这个变换的介电张量和磁导率张量。如果我们能够设计制造出满足这种变换所要求的介质,就可以实现隐身。除了隐身之外,通过介质变换,也可以获得其他有趣的效应,如旋转,移位,会聚等等。

我们在这两年也稍为介入了这一方面的研究,但由于投入的人力太少(只有一个研究生全时从事这一研究),所以做出的工作也很少。我们希望能够在这一方面做一点深入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2-28512.html

上一篇:三年不练手生
下一篇:科大遮音程序 助造「隐形」潜艇
收藏 IP: .*| 热度|

1 司黎明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