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蛮子的自留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肖立志 研究石油测井和核磁共振,看杂书,养牧羊犬,偶尔斗斗地主。

博文

博士生开题

已有 5964 次阅读 2007-12-2 00: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中心七位博士生开题,指导教师都参加了。题目分别是:

1、随钻声波测井中隔声体的理论研究

2、多相管流成像电磁阵列探测器设计

3、相控阵声波换能器高效激励及先进实验系统研究

4、随钻声波测井仪电子系统研究

5、核磁共振测井反问题研究

6、岩石物理数据挖掘方法研究

7、复杂储层饱和度评价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

其中有四个涉及到硬件的设计和制作,三个属于理论方法。会上已经给你们做过详细点评。

听下来,总的感觉比去年好多了。多媒体做的漂亮,文献追踪很彻底,对研究方向的来龙去脉和前人的成果贡献表述都很清楚。但是,几乎七位都存在的共同问题是,题目太大!没有明确真正的科学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法。七位的报告都象“读书报告”!题目太大实际上是还没有做进去、没有理解清楚其中的科学问题!

另一种问题你们必须注意的是博士论文与老师所承担项目的关系!吴老师说得好,老师承担的一些项目是非常明确的生产任务,尽管有实际价值,但在理论方面不一定够博士论文的水平。必须对老师承担的课题中的科学问题进行凝练和升华,走到学科前沿,作出有创新的工作。

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不要贪大,选其中的某一个真正具有科学意义,而且在未来一年多时间里能够做出来的问题,扎扎实实做深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1-11930.html

上一篇:年底琐事
下一篇:《色 戒》——很不舒服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