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栏 闻雨 读书 识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ong21 坚持原则,不急不躁,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心平气和,从容淡定。

博文

谈笑间成就梦想- LIESMARS GeoScience Café

已有 6376 次阅读 2010-5-14 19:31 |个人分类:LIESMARS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学术交流, LIESMARS, GeoScience, Café, 测绘遥感

 学生记者:徐爱珍

      “研究生学习以导师研究小组为主体,同学之间更广泛的交流相对缺乏,持续、开放、有组织的研究生学术活动显得尤其重要!”这是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们,他们怀着对学术研究的热爱和对学术交流的热心首创并自发组织了学生学术交流平台Geoscience Café (LIESMARS)。“我们通过论文发表研究成果所需周期较长,交流速度慢,不利于更快了解研究现状。所以我们尝试着建立一个开放、自由的平台,通过团队间的交流合作,让学术信息快捷流动。” Geoscience Café活动创始人之一、2009级博士研究生毛飞跃表达了创建这个咖啡屋的想法,“我们鼓励本科生参与进来,在了解实验室的同时也了解研究生的生活。”

GeoScience Café,成立于2009年3月,以“谈笑间成就梦想”为口号,于每周五晚上7:30—9:30在实验室四楼休闲厅举行讲座,内容涉及一切与测绘有关的学科内容及学术方法如测绘基础学科、地理信息系统、摄影测量与遥感、大地测量、全球定位系统、激光雷达技术、信号处理、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报告人针对自己正在进行的研究方向进行报告,每一位听报告的师生采取最自由的交流方式现场提问或私下交流。
“GeoScience Café活动实现了多学科交叉交流,开拓我们的研究视野,让我们不再局限于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实验室2008级博士研究生李乐林对这个讲座乐此不疲,他在GeoScience Cafe第二期的活动中首次为大家作了题为“基于等高线族分析的LiDAR建筑物提取方法研究”的报告,“作为报告人,我需要总结研究心得,在锻炼自己表达能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做报告的胆量。”遥感信息工程学院2007级本科生曾也鲁在听了和自己专业相关的GeoScience Cafe讲座后如获珍宝,“讲座的资源很丰富,让只懂一些专业基础课的我们与做具体项目的硕士、博士生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们还可以听到一些比较及时的、专业方面的最新应用,找到一些和自己的研究方向相似的学友,方便交流”。2008级硕士研究生刘立坤在外实习仍坚持关注GeoScience Cafe讲座,“在校时我坚持每周参与这个活动,她涉及的都是本学科最新、最前沿的成果,对我来说,扩宽了视野,而且对于今后的选题很有帮助”。
“‘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研究生自主组织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于良好学风的形成十分重要。”实验室副主任杨旭对GeoScience Café活动给予了热情指导和大力支持,“研究生通过这种活动能够了解小组成员各自的工作,避免重复,有助于他们更好规划自己的研究方向,升华对研究的认识;对于报告者和组织者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机会。”
“GeoScience Cafe是地球空间信息及相关学科研究生探讨交流学术研究工作和成长成才经验的舞台。我们为渴望取得学术成就和其他成功的研究生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我们是这种渴望和诉求的应答者。”GeoScience Cafe现任负责人2008级硕士研究生陈胜华热情欢迎渴望取得学术成就的各学科研究生来GeoScience Cafe做学术报告,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他在组织这个活动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人生难得的财富,“我结识了更多来自不同专业的朋友,他们热情支持、积极参与的态度,鼓舞了GeoScience Cafe所有的人。” GeoScience Cafe学术交流每周一次持续地进行着,大家在其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分享着交流的成果,感受着成长的乐趣,将科研设想更快变成现实。

Email: www.lmars.wh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9719-324486.html

上一篇:留学德国随身携带的物品、行李
下一篇:Win 7系统下安装CAJ阅读软件、锐捷客户端
收藏 IP: .*| 热度|

6 夏少波 毛飞跃 陈国文 吉宗祥 唐常杰 王萌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