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alan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raland

博文

Steven Strogatz的小书The Calculus of Friendship引入中国

已有 6783 次阅读 2010-11-20 13:28 |个人分类:人物纪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这可能是他唯一一本引入大陆的作品,中译名为《心里有数的人生》。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5260148/

原书2009年8月由他的母校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出版,中文版于今年8月出版,速度还是蛮快的。翻译的富有感情,其中也不乏“很玄很无理”、“很优雅很强大”、“哥写的不是公式,是餐具垫”之类的后现代语句。

这不是本学术著作,而是讲述了Strogatz跟他的高中数学老师之间因对数学尤其微积分的热爱而延续了30年的友谊。此外也讲述了Strogatz的个人生活、职业发展,包括大四时在PNAS发表论文,失败的第一次婚姻,母亲与哥哥的去世,申请MIT终身教职被拒并意识到这件事概率近乎为零进而转到康奈尔,带有半自传的性质。褪去学术上耀眼的光辉,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真实的Strogatz。

Strogatz认为人生是非线性的,是相变转折的集合。婚姻是种混沌,能猜到开始却猜不到结局;人生也是如此。这让人想起了他在Mathematics Magazine上写的那篇短文Love affairs and differential equations。

“能猜到开始却猜不到结局”我总觉得在其他某个地方听到过,想了半天发现这其实就是《大话西游》里紫霞仙子最后说的那句话。这不是同步sync,或许可能是Strogatz在书中所提到的共情empathy吧。

Strogatz是一个可以将数学与人生结合在一起的人,做到了知行合一,而知行合一我一直以为只有虔诚的教徒可以做到。其实想一想,数学也可以算是一种信仰吧。

Strogatz近年来在学术界一直很低调,看了书之后我知道了原因。他不是那种高产型学者,而是像炼金术师一样把更多的思想感情注入到了自己的行为中。其实科学论文所呈现出来的并不能反映学者的人生思想,不同的学者写出来的论文所表现出来的带有很强的相似性,这是自启蒙时代及牛顿以来强大的学术范式对学者施加的影响,于是每位学者与众不同的个性就被抹杀掉了。

Youtube上有作者本人关于这本书的一段视频,http://www.youtube.com/watch?v=9piYoYqIf3I,可能需要翻墙才能看到。

出版商怕这本书卖不动,在书皮书名上加上了“史上最令人潸然泪下的师生故事”,在作者史蒂芬•斯托加茨上加上了“国际知名应用数学家”,并将上架指导写成了“人生哲学/心灵励志”。

书的扉页上对Strogatz的介绍是这样的:

史蒂芬•斯托加茨
美国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系教授,专攻方向:动力系统理论、数学生物学和复杂网络理论。

1998年在《自然》期刊刊表的《“小世界”网络中的集体动力学》(Collective dynamics of 'small-world' networks),被视为学习复杂网络的基础,是1998—2008年,该领域引用次数最高的论文。

2001年出版的教科书《非线性动力学和混沌》(Nonlinear Dynamics and Chaos)成为该领域的入门必读书。其著作《同步》(Sync)被《探索》杂志评为2003年最佳图书。

曾荣获麻省理工E.M. Baker 杰出教师奖,康奈尔大学Tau Beta Pi 卓越教师奖,美国JPBM 教师交流奖。

从2010年1月开始,他开始为《纽约时报》“每周数学”专栏撰文,为企业家和管理人士提供重要决策的数学解决方案。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8916-385727.html

上一篇:Social Network Sensors for Early Detection of Contagious Outbreaks
下一篇:那些既能写学术论文又能写武侠小说的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