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雅海教授实验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yahai 中国农业大学马普分子微生物生态学伙伴实验室

博文

保持一种状态-与别人不同

已有 4829 次阅读 2009-5-8 16:01 |个人分类:我的博文|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价值观, 东西方文化的差异

陆雅海

在我去过的国家里,给我留下最深刻影响的是德国,这到不是因为在那里做了在同行看来可能是比较出色的研究工作或在那里享受了宽松和幽静的生活环境(所住的小镇Marburg的房子宽敞又不贵),主要是因为那里的人文环境在我心里留下的震撼。记得在我刚到德国的第三周,老板Ralf Conrad教授请我去一个亚洲餐馆吃饭,其中有一位印度来的博士后和三位研究所的德国同事一同前往,他订了一个大圆桌(可能只有亚洲餐馆才有),我们坐下来点菜的时候,服务员给每人发了一本菜谱,我当时有点纳闷,‘为何每人发一本,一桌发一本不就够了’。但接下来老板对我说的一句话或用餐点菜的解释我的疑惑,老板说:‘在亚洲往往是有一位宾客把所有的菜都点好,然后一桌人分享所有的菜,但在德国你得自己决定什么菜,这是文化的差异’。在国外几年,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东西方文化的差异究竟是什么?并希望能将它与科学发展联系起来。就在那一刻,点菜这件事使我突然有了一点点领悟,原来这个差异的核心在于集体和个人的价值观,一桌人共享所有的菜反映了团队价值观,而一个人决定自己的菜不就是个人价值观。

另外一个困扰我的问题是为什么在欧美国家会源源不断涌现出伟大的科学家,我坚信平均人的智商不会有太大差异,可为什么不是我们东方人奠定了现代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基础。那次吃饭的领悟让我联想到原因可能就在文化的差异。

家人不在德国的时候,一个人回家没事时就看一些电视节目,因不懂德语,NBC是唯一可看的节目,逢周末时NBC只播放宗教节目,其中小朋友的栏目最吸引我,因为电视中那些活泼可爱天真的孩子使我想象远在国内的儿子。孩子们通常唱一些很好听的歌曲,其中使我记忆最深刻的一首是“we make difference to the world”,歌曲的大意是上帝造我们是有目的的,他不会造两个相同的人,因为人非常高贵,如果造出两个相同的人来到世界做同样的事,对上帝就是一种极大的浪费,他不会干这样的蠢事。所以我们要记住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要,我们要给这个世界制造不同,这是上帝的意思,只有这样,这个世界才会丰富多彩,我们的家园才会美好。这个歌曲加深了我在上述晚餐上的顿悟,原来西方人的价值观根源在于宗教。

近年来,我国的科学和经济一样正在快速发展。我想与艺术和文化一样,真正的科学创造需要思想的自由,需要我们保持一种状态,减少浮躁,把握自己,相信自己,做与别人不同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8837-230690.html

上一篇:【学术报告】Gene mining for soluble diiron active-centre monooxygenases
下一篇:【学术报告】稻田细菌病毒多样性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6 朱云云 张琛 武夷山 王力 柯秀彬 魏玉保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