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shuai12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shuai1212

博文

我的德国留学记忆(一)

已有 6407 次阅读 2015-1-29 05:29 |个人分类:德国见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制度, 见闻, 德国留学

硕士证还没领到,我就急急忙忙只身来到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TU Darmstadt),开始我的博士生涯。我本没有写日记的习惯。为了记录我的研究、生活见闻,我专门开了科学网的博客,也算是给自己一个提示,督促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及时的总结。


我来自中原的一个小城镇,能出国读博士,有机遇、有自己的努力也有校友的帮助。从2014年的7月份开始,我投了50多封陶瓷信,把自己硕士期间的研究成果贴出来,研究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针对性的写自己的意向。即使如此,最后仅仅有5个人给我回复,其中三个人告诉我没有职位。等待的那几个月对我来说是煎熬,但这也提醒我,只有扎实的学术成果,才能把自己推销出去,才能成为好职位的有力竞争者,其他的努力只是在学术成果的基础上才有收益。


为了省机票钱,我从北京出发,在多哈转机,最终飞机降落在法兰克福机场。旅途还算顺利。我一下飞机就被德国这边新鲜的空气提了神。在北京生活6年多,加之家乡也遭到工业的污染,我对干净的空气、湛蓝的天空已经逐渐失去了记忆。我提着30公斤的大箱子去做事先查好路线的大巴。虽然我提前已经做了充分的调研,我还是忘了买票就直接坐上了车,车上也没人问我买票的事。后来我才想起来,告诉司机我没买票,我给了他10欧元,他在手边的机器上按了几下,蹦出来几个硬币。汽车走高速到了达姆的中心火车站。一群鸽子站在老火车站的屋顶上,仿佛在欢迎这个来自异域他乡的客人。 


图1 达姆施塔特主火车站

达姆施塔特,来这边的中国人喜欢叫它达姆,因为施塔特在德语里面就有城市的意思。他本来是黑森州的首府,是西南德区域的一个重要的政治中心。二战的时候,这里是遭轰炸第二惨烈的城市,留下的古建筑也不多了。达姆北部有自由市法兰克福,这一个超级大都会,经济中心与他无缘,首府的地位也被威斯巴登(Wiesbaden)抢走。但是近年来,达姆依托着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在科技领域显出很强的活力,对外打造科技城(wissenschaftsstadt)。——这是我从网上了解的达姆。


到了达姆我发现,这是一个特别小的城市,也就相当于北京的一个2环左右。这边有各路有轨电车通达达姆各处。这边的公交售票系统很有意思,可以买单程,大概2欧元左右,也可以买月票,要43欧。但是不管单程票、日票还是月票都没有人检票,买票与否全靠自觉。但也有很小的概率被查票(至今我没遇到),如果被查到没有买票,会被罚款50欧左右。这就是德国的制度和规则:一来提高公共事务的效率(减少了检票环节),二来培养公民的诚信意识。来的第一天我就接受了一次诚信的教育。


这种制度如果推广到中国是什么样子呢?如果中国实行这样的检票制度,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效果呢?我认为,事情没有想象的这么简单。其一、很多中国人投机取巧的心理,不愿意买票,占便宜;如果被检票的人待到,会想办法找人、托关系,尽量不罚款,或者减少罚款,少交点钱给检票人。任何一个制度,我觉得不仅仅是纸面上这么简单,好的制度需要好的人维护,好的人也需要好的制度去保护,这是个有机的整体。


——下次讲讲德国的垃圾回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84369-863656.html


下一篇:无铅铁电材料——铁电发展的未来
收藏 IP: 89.12.100.*| 热度|

6 易敏 余国志 张士宏 苏光松 赵理 张能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