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ianlei8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tianlei818

博文

从湖北的 “老家”到北京“新家”的感受—— 来自一位湖北返京人员的自述

已有 2158 次阅读 2020-4-4 08: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湖北返京, 社区工作, 感谢

我叫李天磊,居住太平街20号旁门3号楼4单元603,现工作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我是一名湖北人,我们一家人在2020120日回到湖北老家至今,已经足足两个多月的时间,然后正是在这段时间全国人民都一直为抗击新冠肺炎而战斗。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为了不让病毒扩散,处于疫情风暴中心的武汉首先封城,紧接着是湖北封省和全国团结一致抵抗新冠病毒。在疫情的初期,当我们内心充斥着对于疫情的极度恐慌、紧张不安的时候,我们就收到了来自远在北京社区的问候。随着疫情防控的变化,是你们在第一时间将社区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政策传达到每一个小区居民。是你们在千里之外的电话中耐心的给我们介绍“京心相助”和北京的防控要求,特别感谢社区闫妍主任的对我们持续关心。

325日,在看到第一批滞留湖北人员顺利返京的消息后,我就收到了社区的电话,详细向我们介绍了返京申请程序和要求。特别是在隔离政策方面,特别感谢社区闫主任对我们的帮助。由于我们两个人都是事业单位工作,收入不高,集中隔离的确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同时我爱人这边也是因为身体不太好,特别是小孩子也是因为疫情不能回北京,所以她心情一直都不太好,有一定的抵触情绪。社区闫主任在了解我们的情况和困难后,就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将我们的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积极帮我们争取居家隔离。

328日,当我们和很多等待返京的湖北老乡一样都在为隔离的不确定而苦恼的时候,是社区工作者在积极帮我们协调解决困难。在收到国铁集团的车票确认短信的那一刻,我们已经提前收到了社区闫主任的居家隔离通知,记得是您在电话中叮嘱我们“如果车票确定下来,就赶紧告诉我们,我们好安排你返京后的社区隔离工作”,是社区辛勤的工作者们在帮我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是你们周到体贴的工作让我们在没有任何顾虑中高高兴兴的返回北京。

329日,我们顺利搭乘上返回北京的专列(G4822)。我们再次收到社区闫主任的电话,告诉我们在北京西客站西城区对于湖北返京人员的接待流程,叮嘱我们路上注意防护。中午12:08从天门南出发,我们到达北京西客站的时间已经是晚上17:46。在西客站迎接我们的是每一个区的接待志愿者,开发区、密云、房山、通州、昌平区、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显目的指示牌一字排开迎接着我们这些新北京人。在西城区志愿者的带领下,我们被编排成不同的小组,然后井然有序的排队乘坐大巴车到广安体育馆。我们跟随志愿者进入体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体育馆大屏幕上显目的八个大字“西城区欢迎您回家”,在那一刻心里有些莫名的情绪被触动,看到体育馆里面很多湖北老乡都拿出手机拍下那让人触动的“西城欢迎您回家”时,我也将那一幕拍下发给我的父亲,随便给家里报了个平安。在这里,我们按照街道进行统计,进行了体温检测和信息采集。当时有一位女士体温检测有些偏高(37.1 oC),当然也是在正常范围,但是工作人员进行多次核实,并交换其他组的额温枪进行再三核实,而且志愿者还在一直安慰她不要紧张,告诉她“我们可以休息一会再进行检测”。在那一刻好像整个体育馆的气氛一下凝固了,大家都屏住呼吸,内心中开始有些紧张和不安。最后工作者对她的情况进行详细采集,并由专业医务人员进行了相应的复查之后,才确认放行。同时,还向我们再坐的等待检测人员进行了解释,说明了可能是由于过分紧张造成的一过性体温稍微偏高,但是都是在正常范围,请大家不要担心。

晚上19:30,在完成所有信息登记和健康状况确认后我们再次乘上开往各个小区的巴士。当我们达到社区门口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早早的在那里等着我们的到来,他们还特意为我们制作了一个欢迎回家的小牌子,特别让人感动。社区工作人员帮我们进行了行李的消毒,并给我们准备了84消毒液、垃圾袋和居家隔离指南等爱心包,同时给我们介绍了疫情期居家隔离注意事项,生活用品代购、垃圾处理及社区服务内容。在和社区工作者签署了居家隔离承诺书后,并将我们一直送到家门口。

接下来,我们将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感谢为我们忙碌的每一位。事无巨细,完全无死角覆盖了我们所有担心的问题和顾虑,特别感谢你们精心的准备和周到的照顾。从湖北“老家”到北京的“新家”,家的温暖绵延在1286.5公里的返京之路上,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再次感谢你们为我们所做的默默付出,虽然我们都不知道您的名字,但是您给了我们这些返京人员家人般的呵护。

 

——致敬天桥街道太平街社区工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895-1226771.html

上一篇:有机合成的文献检索(1)——CA与网络资源(文献研究小结)
收藏 IP: 1.91.1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