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自远方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ingguo 相遇真,邂逅美,捕捉属于自己的思想。

博文

梦见伟人

已有 3308 次阅读 2013-9-9 21:35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创造力, 伟人

梦见伟人,最震撼的那种伟人。
我跟他的姓,
在百家姓中相去甚远。
十八辈子也不会有血缘关系。
我之所以提到血缘,
因为它是中国人的真理:
是中国人的起点,命运以及归宿,
是中国人的情感,理性以及意志。
他到我梦里来,
少说也有四次。
俗话说事不过三,
但在这件事情上,
过了,也就如流水一般地流过了。
我没对人提起,
以免别人误会。
我模模糊糊地知道一点,
我们同在一种怀疑的文化中,
人永远是最大的怀疑对象。
一条河流淌三千年,
那会聚集多么大的惯性。

 

他到我梦里来,起初还有一些情节,
但不能用喜剧或悲剧加以概括。
到最近一次什么话也不说,
什么事也不做。
我事后想想,
觉得他比我更加茫然。
他到我梦里来,一不为访贫问苦,
也不为给出提示,
倒像是等着我的关怀,
等着我的解答。
我是个渺小的人,
关爱之心从未缺失。
可我对于历史与未来的大道理,
一开口就是一万年的那种,
知之甚少,总感到过于渺茫,
过于抽象,说不出恰当的话来。
谈到眼下,谈到柴米油盐,
那倒是我所能谈论与计较的,
至于房价,教育与医疗,
太大的数据库我显然无能为力。

 

伟人曾以最高指示的形式,
拆除了数不清的孔庙,
算不算是强拆,至今没有定论。
也许再等三十年。这跟三千年相比,
简直就是弹指一挥间的事。
可是,建造在人们心中的孔庙,
拆除不掉,而且世代相传。
这一点伟人不可能不知道。
也许历史就在这拆一次与建一次之间,
每一次都处于一个新的螺旋之上。
后来,伟人的塑像也几乎被拆除了,
建造在人们心中的那部分除外。
拆拆建建的游戏莫非真有什么奥妙?
比如我的这首小诗,是拆掉还是建立,
乃是最渺小的事,但也是最重大的事。
如果真的是属于我的东西,拆与建,
自然由我说了算。就怕这权力是假,
就怕当权者要你建在那空中楼阁之上。
我担心中国人的个性也被拆除了,
那意味着中国人的创造力正在坍塌。

 

权力的真相从来都落实在一介草民身上,
历史与科学在这一点上没有例外。
据说在数学上有时需要四舍五入,
但一个人永远也不能被忽略不计。
无论他是伟人还是渺小如我这样的人,
在梦里我没有觉察到我与伟人的差别。
而且,我们竟然十分相似,
在梦里,我也变得越来越沉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6-723563.html

上一篇:红与白
下一篇:9月9日
收藏 IP: 114.249.153.*| 热度|

4 武夷山 赵序茅 杨立泉 孟庆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