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orsoldier 这是一个鬼神思变置的时代 这里有个常思变置的“鬼神”

博文

有土斯有财的日子里

已有 3227 次阅读 2009-9-4 16:21 |个人分类:体罚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地产, 中国经济

半月前,经济新闻报道房价反常上涨,担心影响经济发展。银行因为这个也产生了些许担心,担心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因为市场波动的不能如期偿还。不料房地产开发商倒是很看得开,放言道:如果楼价下跌,看你银行和我谁死的更快。有霸气,有底气。

地产商的霸气和底气不是没理由的。套用并篡改网游的一句时髦话来解释这个事情就是:贾君鹏,我就不信你娶老婆的时候不要买一处房子,我就不信你不结婚。巧合的很,看到地产市场反常回暖的新闻后没几天,又看到一条新闻,说广东某楼盘开盘出现抢房潮。其间记者采访一位老妪,老妪说她的40平房子住了好久,终于买到了一户90平的房子。看来我的解释似乎有些根据,因为现在在包头这个西北城市的工人家庭也基本在购买90平米以上的商品房了,看来广东等人口密集城市的购房需求还是很大的。

地产开发商的底气来自于中国百姓的住房需求还远没有得到满足这一实际情况。美国也许会出现房子多人少的情况,从而房价下跌。然而中国永远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只会人多房少。这样中国的房地产就成了一个永远不会赔本的生意。于是商人就有了这样的逻辑:搞地产买卖只要拥有土地就不会赔本,一旦有土地就一定会盈利。导致的结果就是地产商积聚大量资金,天价拿地。然后把成本转嫁给买房子的人,肆意提高房价,甚至可以利用一些中国特有的情况进行哄抬房价,地产商几乎可以不在乎购买能力。也许有人认为这是胡扯,但是现象是很残酷的:各地地王层出不穷,房价在实体经济还没有回暖的时候就已经开始疯狂飙升了。老百姓抱怨生活难,因为现在的房价是根本不靠谱的,老百姓是无论如何也买不起的。同时还有一些其他问题接踵而至:孩子要上学,选个好学校,让孩子受到重点学校的教育。于是地产商就把学区房的房价再肆意哄抬一把,再一次的提高利润。这就是中国的实际情况(教育资源分布的过分不均衡)给与了地产商可乘之机。也许以后还可以因为托儿所的分布再提高房价利润,我猜的。这真是有土斯有财啊。

中国的老百姓是是坚忍不拔的,但是有时也是会变通过头的。买不起房,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贷款买房,毕竟小伙子结婚还是一定要买房的,然而问题是工资永远都偿还不完贷款,又该如何?那贷款又将是生活中的一座大山。于是有人就想到以贷养贷,或者是假身份证套现。这就是许多人担心的次级卡和贷款坏账,这种问题不是没有可能出现的,而且现在也已经出现了苗头。市场不会因为这些导致金融危机吧?我十分担忧。

我们说中国人是很有韧劲的,假设贾君鹏也是这样一个典型,他决定结了婚还住在老爹老妈的家中,这样就不必买房了,以后有了孩子还可以在爹妈家所在小区的学校就近入学,这不就不必买房了吗。然而商人的智商是不可小视的,商人会延缓土地的开发,加剧住房的供求矛盾,加速现有住房的老化。很不幸,不久后我的猜想就应验了。昨天的中央二套今日观察说道,广东(咋又是广东)连续27个地王,在拿到地后两年中有24个没有进行开发。开发商似乎并不着急土地开发,也不担心土地占有流动资金。我想现在开发商一定依然看得开,也许他们心里正在想:贾君鹏,我就不信你爹妈的的房子还能再住一百年,我看等你二老百年之后你去哪里买房,到时候我叫你连房子都难买,让你一定接受我的天价房。

现在中国地产业的发展,让我们又看到了一些规律性的事物。能够买的起天价地皮的都是上市公司的开发商,而他们的运作也很有一套:投资天价地皮然后提高账面业绩,报喜不报忧增加股票市值股民投资,公司融资进行下一轮的天价地皮买卖。而另一有规律性的事物是:许多政府更愿意将土地出让给商品房开发商,而不是开发成为经济适用房和工厂厂房,因为这样之后财政收入会很高,有利提高政绩。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设想:地产商是愿意联系政府的,因为地产商要得到地皮就一定的想办法让政府向他出让土地;对应的,政府有时候也是偏爱地产开发商的,因为它们可以为政府带来财政收入。如果这样下去,政府和地厂商过分的结合,是否会导致地产寡头的产生呢?如果地产寡头产生,那住房这种民生问题会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也就是地产商。一旦这种情况出现,地产商就可以操控政治了。一旦地产商有了政治的暴力,就可以使用暴力来进行国内市场的掠夺,这让我想起了初中政治课本上关于圈地运动的例子羊吃人。

我实在不敢设想下去,这样的畸形地产市场一旦运行下去,会产生什么样的下场。我认为房地产已经不能再在市场上进行交易了,因为在中国特有的国情下,这是必然导致经济畸形发展。事实是显而易见的。国家使用宽松的货币政策用来向经济注入养分,为的是促进经济的复苏。房地产却蜕化为资本运营的平台,象癌细胞一样侵蚀着本应该给予实体经济的政策养分,最后导致实体经济没有得到本应得到的养分,从而发展缓慢,迟迟不能复苏;而房地产市场勾结银行、股市等疯狂抢夺政府资金和政策优惠,甚至民众的资金来进行掠夺式的发展,严重与经济发展实际情况脱节。

将房地产市场立刻取缔,把房地产与市场经济割离,使之独自退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由国家调配土地并进行房地产开发也许是个可以考虑的方法。毕竟土地是国家的,国家在考虑发展时候可以更加长远,也不必唯利是图,同时还要兼顾公平,这样的房地产也许才不会成为影响国家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今天的房地产市场,显然已经不是面对广大买房者的市场,而是金融大鳄的游戏世界了。在这有土斯有财的日子里,老百姓的忍耐是有限的,这同样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事情。

零九年写于建军节前夜家中酒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343-253382.html

上一篇:从《“幽灵”附体“猛禽”》说开去
下一篇:又见乞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