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拂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kuan15 拂去杂尘,干干净净

博文

转:图解有趣的美女旋转图

已有 15025 次阅读 2009-10-31 11: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女, 旋转

前两天我发表了一个博文:来看看美女,测一测你平时用左脑多还是用右脑多    对于这张有意思的图,很多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终于在网上找到了这个图的详解,下面是出自百度空间的一篇博文:图解有趣的图,感谢博主的分析。
先来看一张有趣的图
 
 
 
 
      据说这张图能分出你是用左脑还是右脑
 
  如果你看见这个舞女是顺时针转,说明你用的是右脑;
 
  如果是逆时针转,说明你用的左脑。
 
  耶鲁大学耗时5年的研究成果,据说只有14%的美国人可以两个方向都能看见 。
 
 
 
     而恰好本人就是那14%里的一个,这里我很荣幸来给大家来解释一下什么时候你会看到逆时针旋转,什么时候你能看到顺时针旋转。
 
     一开始,我截了两张图。其中的一张被我认为是关键的一张图。先看看我截的图吧:
 
    第一张:
 
 
 
 
 
 
 
       由于这一张还是会对人造成困惑,所以我又截了一张,这一次这一张没有让我失望,我把它称为关键性的一张,也就是说最能解释有人看到顺时针旋转,而有人看到逆时针旋转的一张图。先来看看图:
 
       第二张图:
 
 
 
 
       为什么说它是关键的一张图,原因就在于这幅图起决定性的因素在于我们对腿的看法,也就是我们对于轴心腿的判断,如果我们认为是左腿为轴心,那么她就是在顺时针旋转,而如果我们认为是右腿为轴心的话,那么她就是在逆时针旋转。这么说,大家可能还不明白,可是当你看到下面这两幅图的时候,我想没有人会有不同的想法的,因为每一幅图给出的都是唯一的旋转方向,也就是说所有正常的人的看法是一致的。请看图:
 
图3:顺时针旋转的女人
 
 
 
图4:逆时针旋转的女人
 
 
 
 
       图 3 跟 图4 都是我截的第二幅图演化而来的,我只是把图片稍稍作了些修改,补充了一些细节,籍此我们就可以进行正确地唯一的判断了,也就是说我们之所以为产生歧义是因为这张动画图中的女人给出的信息不完整。
 
       下面这张带有轮廓的图片很好的解释了歧义产生的来由。
 
       图5:歧义区域
 
 
 
 
       中间红线圈的部分是引起歧义的区域,对它的认知是引起我们不同判断的来由,左边的图是以右腿为轴心的,右边的图是以左腿为轴心的。当然从图3和图4我们了解到实际上引起歧义的区域不只这一处,还包括头部,胸部以及手。图3我们判断她顺时针旋转的依据就是她的左腿为轴心,头是正侧着的,我们能明显看到的那只手是右手;图4我们判断她逆时针旋转的依据就是她的右腿为轴心,头是斜侧着的,我们能明显看到的那只手是左手,我在图中顺带把右手用黑线大致画出来了。但是就这张我称之为关键的图也就是和第二张图来讲,它的决定性的关键因素就在于轴心腿的判断,在认定轴心腿后,我们很容易就能把头部、胸部还有手作一个相应的判断。但是接下来的三幅图的侧重点就各不相同了,因为每一幅图给的信息不一样导致的。先来看图:
 
        图6:通常是被认为逆时针旋转的图
 
 
 
          图7: 一般看来是在顺时针旋转的图
 
         图8:顺时针逆时针旋转都有可能的图(因为不是那么明显)
 
 
 
 
       这三张图,第一张图(图6)我们看不到她的胸,而且她发型的马尾辫形状不明显;第二张图(图7)我们也看不到她的胸,但是她发型的马尾辫形状很明显;第三张图(图8)我们看得到她的胸,但是只能看见一个乳房,她发型的马尾辫形状明显。根据这些特点第一张图(图6)你很难去确立她的轴心腿,那它的决定性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呢?是头部,确切的说是脸部!你认为她的脸是正对着你的还是背对着你的?对于脸部的判断造成我们对她旋转方向认知的不同。还是看图比较清楚一些:
 
       图9:顺时针旋转的她
 
 
 
 
图10:逆时针旋转的她
 
 
 
 
       图7跟图6差不多,关键也在于脸部的认知,而图8你可以通过脸部去判断,也可以通过那只乳房去判断,你把它看成是左乳还是右乳决定了你对她旋转方向的认知。
 
      总之,我们对一个事物的认知是基于该事物的整体形态或者事物各部分间的相互关系而获得的。我们对于该事物的属性或者信息了解的越充分就越能进行客观正确地判断。对于“我们的眼睛会欺骗我们自已”或者“你所看到的不一定就是事实的真相”这样的观点,这个GIF图可以说是一个绝佳的例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00-266382.html

上一篇:牛仔裤的故事----因为你河流成了蓝黑色!
下一篇:北大医院害死北大教授的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