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非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罗非

博文

家长该管孩子什么?中国儿童教育问题——禅的行囊(之二十二)

已有 2510 次阅读 2017-12-7 07:5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儿童, 教育, 成长, 自我管理, 亲子关系

导读:网吧是中国城市的特色,里面几乎无一例外地坐满了玩游戏的少年。这原因,大约是中国以前网络不够普及,后来家长们监督孩子们学习,不许在家里狂玩游戏。其结果,就是学生充斥了网吧,有些学生甚至沉迷游戏,出现了许多问题。

   可是,为什么西方的学生能够方便地在自己房间上网?他们的家长会不会担心他们沉迷游戏?喜欢玩,可能是天下少年共同的特征。西方社会的教育怎样应对这种问题呢?

   从这里想到一个现象,就是如果家长从小让孩子自己把握行为,那么孩子对行为是否适当,有没有过分,就有比较好的判断能力。反过来,如果家长一直监督孩子的行为,替孩子严格规定各种事情究竟能不能做,可以做多少,那么孩子可能反而失去了自己把握行为分寸的能力。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就像走路必须让孩子自己去学,不可能由大人包办一样,自我调节的能力也需要有机会学习才能建立。如果家长不给孩子建立这种能力的机会,孩子在这方面就会发育得比较差。这可能就是为什么,小时候比较淘气的孩子,长大后往往有较强的处事能力;而小时候听话的乖孩子,以后这方面能力就差的原因。

   可惜的是,中国大部分家庭的父母,都把注意力放在监督孩子学习,提高考试成绩上。对于这些自我管理的能力,则疏于培养。结果就是培养了一大批所谓高分低能的孩子。其实,学习成绩好并不必然低能;是家长为了让孩子学习成绩好,而采用的培养方式阻止了孩子能力的成长。应该信任孩子,在许多方面允许他们自己尝试,建立自己行为的分寸感。每一项能力,都只有靠自己的尝试才能真正建立,而不能靠说教和理论。

   不过,年轻和尚在网吧玩游戏?或许,不是真的来修炼的和尚吧,或许只是拿着工资负责管理寺庙旅游业的员工……


   与台怀镇隔河相望的山脚下,盘踞着三层楼的金界山庄。这是个二星级的宾馆,拥有上百个房间,门市价四百块。我显然是今天上门的头一个客人,因此即使还价到一百六十块,他们也爽快地接受了。把行李放在房间,我转身出门回到镇上,在书店里买了两本关于五台山的书,又去邮局发了封信——邮局居然礼拜天也开门——然后在小巷子里找了个网吧,上网查了查邮件。网吧里坐满了玩游戏的年轻和尚和半大小子们。

   出了网吧,开始到处找饭馆。大街上走过来两名比丘尼,一来二去,跟我聊了起来。年纪大一点的比丘尼告诉我,她们来自中国最著名的尼众学院:五台山普寿寺。至于吃饭的地方,她们推荐了山西饭店,并且主动为我引路。到了饭店,两名比丘尼陪我一起坐了下来。她们已经吃过饭了,但并不介意跟我聊天。我于是拿起菜单,为自己点了一盘蒜蓉菠菜、一盘洋葱木耳炒土豆。

   我问两位比丘尼:五台山上冬天如此寒冷,夏天又挤满了游客,为什么要在这儿修行?她们回答说,冷不是问题,多穿些衣服就好了;而游客从来不去她们的寺院,那里相当清静,是个修行的好地方。但这些其实都不重要,让她们选择五台山的最根本原因,是因为这儿是文殊菩萨的道场。我问她们是否见过大智文殊菩萨本人,她们说不仅见过,还见过两次呢。她们还见过五台山著名的佛光。我问佛光和北极光有何不同,她们解释说,佛光更明亮些,而且它们主要出现在五台山的五座峰顶,尤其是南台。

   饭馆的老板娘听见了我们的谈话。当她听说我打算明天上山,立刻插话说她的一个朋友有辆越野车,可以明天一早来接我。包车的价钱她不太清楚,我可以跟她的朋友直接谈。两位比丘尼在半年之前跟随她们的方丈、还有六十五个来自内蒙的居士一起,步行朝遍了五台山的每一座主峰。但毕竟她们是夏天去的。

   吃完饭结账,花了二十七块,就五台山而言,价钱算是相当公道。我在饭馆门口和比丘尼道了别,目送两人穿过大街,消失在对面的一条巷子里。普寿寺在山上,但她们明天一早要搭长途车下山,所以今晚就在镇上的一座小庙里过夜。天色已经暗了下来,西边天际泛起一抹紫色。我顶着满天星光走回了旅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9-1088574.html

上一篇:额滴神啊与亲娘——禅的行囊(之二十一)
下一篇:泡茶、沙尘与风水——禅的行囊(之二十三)
收藏 IP: 223.88.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