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xp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xp9

博文

各种地球动力假说汇总及周向应力

已有 3152 次阅读 2019-11-25 08: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球内部是如何运转的,这个受到广大地学工作者的关注,它对于正确认识地球内部的规律是很关键,吸引了大批学者参与研究,文后附了近年来我个人所看到的地球动力学各种假说观点(若不想看我个人的观点,可跳过接下来的一段,直奔后面的附表)。

       前几天发的博文“构造运动的构造力和板块碰撞力不存在”,因误改隐私设置,导致文章不可见,于是只好在此重发,并增加些内容,这里表达一下关于构造的个人观点。

       长期以来,板块学说点统治地位,但却找不到更有说服力的构造运动驱动力,于是,只好找了些稀奇古怪的无法验证的力,如地幔柱、板块拖拽力、大洋扩张力、板块碰撞力、岩浆活动力。除板块的驱动力外,还有些假说,如内部热力、自转力、离极力,见后面图片。本人近年来的分析认为,这些力可能存在,但推动构造运动,大陆漂移还是有点难度。得出以下主要观点:

    ■1、构造地质学中,常说的引起构造运动的构造力、板块碰撞的力其实并不存在,是地质学家(板块构造论者)“望形生义”想象(杜撰)出来的。大量水平方向的挤压,浅层逆冲,需要找一个力,即背锅侠(疑犯)。这种被认为独立于重力存在的,可持续推动构造运动的力,有时也叫附加构造力、差应力,它们其实不是独立于重力的力。

    ■2、构造运动,不是动力学问题,而是静力学问题。原因是,每年的地壳运动速度,还不如人体指甲盖生长速度,这个运动不会产生动能。

    ■3、内地核固体的解释。内地核温压条件并不是现在的高温高压的推测:温度处于4500,压力是300GPa。它是固体有其原因,其实温度和压力并不高,可能是0应力,即没有围压,重力加速度也为0,温度也不高。岩石圈底部也有可能出现0应力;

    ■4、地槽说有力(动力)无气(方向);板块学说有气(方向)无力(动力)----这是一个比方。虽然板块学说一统江湖,但驱动力是其短板。为解释浅层岩石圈的褶皱,逆冲,仍打着灯笼找水平方向的作用力,找这个神仙力“构造力”、“碰撞力”。

    ■5、驱动地壳运动的是周向应力,薄弱带的应力释放产生地壳相对运动。诱因不是来自于地球内部。不可能出现大规则的大陆漂移。构造力是独立的一种力,它其实是不存在的,而周向应力是依赖于重力的力。

    ■6、均衡造山:碰撞不造山,因为本来就不存在板块碰撞。几乎所有抬升(造山运动)均是重力均衡在起作用。如青藏地区,古生代至中生代,长期海陆过渡相沉积,特别是中生代巨厚沉积,加剧了岩石圈变形挠曲,大大降低了岩石圈的有效弹性厚度,新生代柴达木盆地巨厚沉积、孟加拉湾巨厚沉积,使岩石圈完全破损,这时,这一块体呈现“自由状态”(见7),这时更由艾里均衡作用显现,整个青藏地区均衡抬升,并使周向应力释放,造成向印度向东北欧亚俯冲、碰撞的假象。

    7、岩石圈有多个应力状态。它被分割成多个块体,每个块体的周向应力有三种状态:1)完全被周围块体所支撑,这时,它对底部的垂向压力可能趋近于0;2)完全自由状态,这时,此块体陷落,重量直接压在软流圈上,会对应大火成岩省,或大陆裂解;3)半自由状态,就是现在各大块体的状态。

        下面列出了我长期搜集的各家观点(大多数读过原文,英语不灵,难免有误读):




     为了弄清真相,我与中科院梁光河教授拟组织《第二届大陆地壳动力学高端学术研讨会》,会议地点在地震局地壳所,时间是2019年12月9日,欢迎有兴趣的学者参会,具体会议通知可加我微信号maoxp9或打_电=话139_1136=0200索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7565-1207448.html

上一篇:石油的无机成因说可能玄了-从煤的变质程度看有机质在地层中的赋存状况
下一篇:海水推动板块运动?
收藏 IP: 60.247.51.*| 热度|

2 张学文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