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解决逃课问题的关键还是在老师 精选

已有 10989 次阅读 2012-10-23 12:16 |个人分类:科教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旷课, 逃课, 翘课

最近科学网上开始谈逃课问题了,最近频频有文章带小红花,我老人家也忍不住出来啰嗦两句。首先声明,我老人家可以很自豪的宣称,我老人家当学生,从6岁当到28岁,从来没逃过课,当然病假、事假等还是有的,但是都会提前跟老师请假。所以我想,这个话题我还是有资格说两句。

首先,我们知道,有那么一小撮学生,是几乎所有课程都逃的,那么这种情况下,问题当然是出在学生身上。当然,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学生不上课,也是很复杂的,这中间老师也可能有责任,但是这个圈子我们暂时先不谈。

但是,很多时候,是大批的学生(比如说,不少于10%的学生)集体逃课,那么这个是谁的责任呢?我觉得主要是老师的责任。

我 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最初是来自于高中时候的经历。高中当然很少有学生逃课啦,但是我的同桌,几乎不听课,他每天到了学校,就打开课本开始自学,老师讲什么, 跟他完全没有关系,而且,他自学的进度比老师快很多,成绩也很好。后来上了大学,逃课的人逐渐增多,而且除去少数确实没有学习兴趣的同学之外,大多数逃课 的同学,成绩并不比上课的同学差。所以,问题就出来了,如果是否上课,成绩没有差别的话,那么,学生逃课,自然就是老师的责任了。

如果老师的讲授就是课本的简单重复,那么学生不去上课,貌似没有任何损失,而且还赢得了时间。但是,如果老师能够有自己的一套体系,能够对课本内容作出升华,那么学生不去上课,自然就会有损失,如此持续几周,不去上课的学生自然会大量减少。甚至如果老师能够更进一步,完全抛弃教材,以课堂讲授和板书为基础进行作 业和考试,那么,还有学生敢逃课么?但是试问,有几个老师有这样讲课的水平?大学毕业之后,曾经跟一位教过我的大学老师在学术会议上相遇,一起吃饭,老师感慨说,现在国内的教材,都是“编”出来的,都是东抄一点西抄一点,敢于自己动笔写教材的教授,少之又少,大多数人都不愿意投入时间对教学做一些深入的思考。至于敢自己编习题的,用这位老师的话来说,几乎就是零,国内的习题基本上是你抄我我抄他,最原始的出处是翻译外国习题。而反过来看到国外的教材编写 者,还真有认真编写习题的。我在为美国工程院某院士做助教的时候,他正准备重写他的教材。老先生搜罗了若干近年来出版的文献,一板一眼的把文献改编成习题,然后让我试做、反馈给他,让我真的心生敬佩。

其实啊,学生逃课最极端的,当属我们大一的时候上线性代数,我们系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人不去上课,不过这些人也没闲着,他们去听土木系的线性代数。想必,你是知道为什么的。


参考阅读
胡懋仁:当年为什么没逃过课
刘洋:我没逃课也没打瞌睡的两门课
赵斌:我上课不点名,但也反对学生逃课
刘建兴:上课到底还需要不需要点名?
龚明:翘课者说
乔中东:我为什么每次上课都要让学生签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625349.html

上一篇:求助科学网技术问题
下一篇:重见光明
收藏 IP: 72.88.228.*| 热度|

25 吕喆 郭桅 陈小润 刘建兴 李学宽 乔中东 陆俊茜 袁贤讯 刘洋 周华 海鹰 李宇斌 曹聪 朱丽红 郭战胜 吴云鹏 陈国文 张骥 李孔斋 禹荣明 王春艳 董侠 fansg yongzeng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