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旗帜鲜明的支持奥赛——我的奥赛经历 精选

已有 8094 次阅读 2012-9-9 02:3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奥赛

发这篇文章可能会招人骂,但是我还是要发。
有人说,我是奥赛制度的既得利益者,所以我会支持。是的,这一点我承认。但是也有人说,奥赛是对中小城市学生的不公平,增加的都是大城市孩子的机会,这个我不能同意。因为我就是县城中学出来的。我来自山东半岛一个县城,中学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天13节课,每周上课6.75天的那种。

先说说我自己的奥赛成绩吧。我主要是参加了化学奥赛。1998-1999学年,我高二,参加奥赛纯属没事找抽型的,当然老师很配合的给补了没学过的高中化学课程。当年参赛,初赛获得山东省第五名,复赛山东省第一名,决赛(冬令营)全国二等奖。当时觉得高中好无聊,干脆上个大学算了,于是跟上海某校的招生老师都在谈保送的事情了,但是因为拿不到高中毕业证,由于国家政策限制,不能上大学。于是第二年重新参赛,获得初赛山东省第二名,复赛第一名,决赛全国一等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

我觉得县城中学在奥赛中是可以有表现机会的,县城中学学生最大的问题,不是没有优秀的师资、良好的培训,而是没有自信。包括我自己,一开始也是缺乏自信的,但是后来慢慢在比赛中,发现大城市的同学也不过如此嘛,慢慢的,自信就上来了。我老婆倒是从小在大城市参加各种奥校,从她的经历来讲我也不觉得奥校对于奥赛得奖有什么作用,当然她自己的说法是奥校最大的好处是增加人脉,这个倒是有一定道理的。

总有人说你这个例子属于特例,特例不能作为理由。我想说我真的不是特例,县城中学的优秀学生,只要有了自信,取得好成绩并不难。1999年我参加全国决赛,是我所在高中历史上第一个参加决赛的学生。而我上面说了,我第二年参加奥赛,初赛获得了省第二名,没有拿到第一,这个事情,省队的教练比我更吃惊,而令他们更吃惊的是,拿到第一名的是谁呢?是我中学的同班同学。而在此之后,连续四年,我所在的学校每年都有学生进入全国决赛(四年之后我赴美留学,之后就没有太多消息了)。很多事情,你如果本来觉得离你很远,你就不会报很大希望,但是一旦你觉得周围的人可以做到,那么你有了信心,其实做起来并不难。顺便说说,我所在的中学,也并没有太成型的奥赛培训,所谓的培训,就是老师把他们的大学课本借给我们,让我们自己去读。当然,还有练习历年的竞赛题目。不管怎么说,我所经历的培训,对于绝大多数县城高中甚至镇高中都是可以做到的。

那么我是怎么开始参加奥赛的呢?这个最早要说到1997年,当时是看到了1997年化学奥赛的初赛题目,很有感慨,觉得化学原来这么好玩呀,有这么多的变化、这么多有趣的东西。所以,抱着多学点东西的想法,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奥赛培训,收到了70年代末出版的大学教材一套,读的那叫一个如饥似渴啊。(另:桂耀荣先生如果看到此文,能否把97年的初赛题目发一份到我邮箱nanoletters@yahoo.com?至今我仍然觉得这一年的命题是个经典。其实对应的1998年1月的决赛题目也很不错)相反,物理竞赛就一直是小车、小球、滑块,加上灯泡、电阻、电容,我就觉得很无聊,从来没有碰过。数学奥赛倒是短期接触过,也很有意思,但是因为考虑到如果奥赛失败还是要准备高考,不想花太多时间在奥赛上,所以没有继续。其实我中学最喜欢的课程是几何,然后才是化学。顺便说说,我在奥赛培训里面花了多少时间呢?每年复赛之前,大概会认真学习半个月到一个月,决赛之前,省队会组织集训一个月。其他时间,每周一个半小时。而且当时觉得参加奥赛培训好高兴啊,不用做那么无聊的高考模拟题了。。。

如果没有奥赛,我会怎样呢?我也许还会进入同样的大学,但是其他的,我也说不好了。我很多化学的基础,还是高中奥赛的时候打下的,直到现在,还在科研中使用。毕竟,这么多年来,心无杂念的学习化学,也只有那段时间了。

有感而发,写下本文,供批判用。



附记:我突然想明白了。

科学网上这么多人反对奥赛,说奥赛是对中小城市学生的歧视。但是他们口中奥赛的种种不良情况,都是他们在大城市观察得到的,他们对小城市的奥赛情况完全不了解,却口口声声说为了小城市学生的利益要取消奥赛。这是神马逻辑?这是神马精神?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610639.html

上一篇:中国人在纽约感到不爽的五个方面——和蒋继平
下一篇:听中国好声音,探讨旋律的版权
收藏 IP: 71.172.112.*| 热度|

21 陈学雷 李宁 李伟钢 王铮 王春艳 徐耀 吕喆 李世春 陈国文 丛远新 丁邦平 欧阳峰 梁建华 朱艳芳 李天成 杨秀海 李孔斋 朱丽红 邸利会 xiaxiaoxue86 yanguil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