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迟到的2010年总结:科研与博客

已有 7473 次阅读 2011-1-8 14:25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 博客, 总结, 2010

博士期间的几篇主要文章在2010年先后发表,但其实工作大多是前两年做的。新建了一个researcherid的账号,在科学网博客上设了友情链接,如果有人感兴趣可以看看。。。今年的科研工作亮点倒是不多,大量的精力放在探索新方向和应付funding agency检查上。其实本实验室风格一向如此,Science,那是满足了funding agency的要求之后做的事。

先后参加了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ACS Fall Conference、AIChE Annual Meeting等,都做了口头或墙报演讲,也跟不少同行进行了交流。在校内的学术活动中也给过两次口头报告,反响都还不错,不过倒是有点累了。特别是在AIChE会议上,由于种种原因,给了三个口头报告和两个墙报(包括替别人讲的),累死我了。。。

再回来说博客,其实今年博客上发生的事情多多了。年初的时候曾打算向一个新方向发展,跟系里一位相关方向的老师聊的比较多,发现他们老美教授也挺看重影响因子的,于是写了一篇博文。本来是随手涂鸦之作,没想到居然有9000多次点击,让我实在是没有想到。

去年末的时候发生了井冈山大学大量结晶学报E文章被撤稿的事情,当时针对学术不端的处理,我认为除了发现造假应该打击之外,中国其他一些研究组大量在结晶学报E上发表文章,其实并不是他们自己的错。就此写了几篇博文,点击量也都颇高。后来又由此引申出在文章发表过程当中编辑和审稿人的角色问题,虽然相关的博文点击量没有那么大,但还是引起了若干讨论。

上半年后来博文写的比较少了,直到博客大赛。在大赛中,跟大多数参赛的博主一样,经历了博文数量上升、质量下降和篇均点击量下降的过程。最后结果还算满意,拿到了一个团队奖,不是很明白个人奖为啥没有给我,话说得个人奖的博主里面,有几个按照组委会的算分规则算下来的分数比我少的。。。大赛里面新开了三个博文系列,跟Synthon看美剧、耶鲁化工系四大导师、以及新能源的科普,这三个系列,我会慢慢把它们写完。其实博客大赛于我最大的收获,在于网下认识了麻庭光老师。我当时还为麻老师的博客做过广告,不过现在麻老师已经是首页推荐的常客,不需要我广而告之了:)


后半年写的博文更少,博客大赛之后,篇均点击量 也有明确下降。下半年点击最多的两篇文章都只有4000多点击量,跟上半年没法比。一篇是关于诺贝尔化学奖的一点评论,另外一篇则是反驳了一些对化学和化学工作者的妖魔化。

后半年也是在择业的时期,先后写了“三个理想主义者”和“选择职业时的思考和迷茫”两篇博文,反映了这个时期的一些迷茫、矛盾的想法。其实,未来的职业发展究竟应该走什么路,工业界vs学术界,我现在仍然没有理顺,但是我正在慢慢明白我希望做什么。


盘点20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402303.html

上一篇:美国信用教育的两面性
下一篇:刚出炉的博士,为什么不能独立?
收藏 IP: .*| 热度|

18 尧中华 武夷山 赵星 王应宽 孙学军 王德华 陈国文 李宁 马臻 李鑫 吉宗祥 吕喆 张天翼 李学宽 许培扬 武京治 王孝养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