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一点缠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nthon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

博文

选择职业时的思考和迷茫(一) 精选

已有 10221 次阅读 2010-7-24 04:01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博士, 职业选择, 学术界, faculty, 工业界

临近毕业,开始考虑毕业后的职业选择,总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于是在这里写下来,也跟大家交流。

就算是在半年前,我还是毫不怀疑我会毕业以后继续做学术的。博士毕业,找个地方做个破死道(postdoc),再过两年找个地方发考题(faculty),似乎是自然而然的想法,然而现在,我的想法却又有些改变,开始犹豫自己是否应该继续在学术界走下去。

这个改变的原因,我可以说出很多,比如目前学术界生态环境也并不很好,比如美国学界现下对“政治正确”的要求很多,等等,但是这些都是外因,不足以改变我的决定,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我觉得以我现在的背景,在正经研究型大学找个发考题的位置,貌似不是那么容易了。

前些天跟同样想发考题的师弟聊天,我不由得感慨,说我博士期间花了太多时间学习了。每当新合成一种材料,新做一个催化反应,或者新采用一种表征方法,我都大量查阅专著和文献,以确保自己能够掌握相关的知识。这样虽然从个人知识结构上讲是好事,而事实上我自己也确实在这种学习和积累的过程中自得其乐,但是学习是需要时间的,时间花在了阅读和思考上,做实验和写文章的速度就必然下降。一个人一辈子可能有很多时间,但是读博士的时间是有限的。我博士读到第三年快结束的时候,才发表第一篇文章。别人并不花这么多时间学习,而是别人告诉他,谱图上这个峰,是这个意思,他就在文章里写,这个峰是这个意思。但是他有足够的时间做实验写文章,可以从第一年就开始发表文章。李永丹老师曾在博客里说过,美国学界目前有培养论文快手的趋势,我不太清楚他想说的是否是这方面的故事,但这确实是现实。所以到了毕业的时候,我想找发考题,我自信给我一个位置,我能做好,但是现实情况是,我找发考题的竞争力远远不如人家。。。

那么,是我错了么?说实话,直到现在,我仍然不认为自己做的是错的。但是现实情况是我很难找到发考题的位置,这至少说明,我跟美国学术界不太兼容吧。。。所以,尽管我一直希望继续做学术,做教授,但也许更适合我的工作在别处呢。。。

注1:读博士第三年发表第一篇文章,其实在我所了解的美国大学理工科博士生里面,是很正常的事情,大概算是平均水平吧,但是须知这些博士生里头绝大多数是对发考题工作没兴趣的。在发考题工作市场上的人,则大都是文章记录很好的。

注2:正文中没有说的一点,是找学术界工作跟找工业界工作有个很大的差别,在于找业界工作的时候,面试你的基本都是同行专家,而找学界工作则未必。美国的博士找工作,基本上面试时间是一整天,跟招聘单位的七八个人分别单独面谈。比如我是做催化的,如果找业界的对口工作,则面试我的人七八个人,基本上都会是做催化的。但是美国学界强调单打独斗,又强调多样性,后果就是一个学校在一个方向上不会有太多老师,所以找学界工作,面试我的人基本上都会是外行,在这个时候,我积累的那些知识是体现不出来的,而文章,则或多或少的变成了硬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61-346802.html

上一篇:在清华大学201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顾秉林
下一篇:中国大学为何设置这么多的学院?
收藏 IP: .*| 热度|

14 李宇斌 郭新磊 武夷山 孙学军 周小洁 梁建华 盖鑫磊 苗元华 张天翼 孔晓飞 张旭 林涛 陈昂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