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fei Do science as it should be.

博文

写给看博客的熟悉人 精选

已有 7007 次阅读 2008-5-5 00:01 |个人分类:凝眸似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客是写给陌生人看的,我一直这么以为。直到有一天,平时很少打招呼的人对我说,“你的博客我看了”。突然有一种被“偷窥”的感觉,至少给正常的生活添了点乱。其他博主也提到这一点,甚至有愤而封博之举。

中国人生活在面具里,生活在真实的虚假中。 国人写下的文字中,有多少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无论是年终总结还是命题作文。 韩寒说国人写真话是从情书开始,其实还有家书。可惜,如今又有多少人写家书和情书!

博文是要说真话的,要从那面具中走出来。 说一些在领导出席的酒宴上不能说的话,写一些在年终报告中不能有的文字,聊一些内心的真实感受。 如此,熟悉的和不太熟悉的人读博文,有如我在交心倾谈,而那人在那里默默地看着你,看着你。

我不喜欢这种感觉。曾对我的研究生说,想要封博。 的确,我不愿意让人觉得我是理性思维的机器,更不愿意所有人都看到我在片刻间“小资般”的感性。

我不知道是否还要继续。抑否让博文走在面具中,抑否坚守那一份“不务正业”的执著,享受着与
熟悉的陌生人交流的快乐。

读我博文的熟悉人,倘若你吃了一个鸡蛋,又碰巧见过下蛋的公鸡。不必拿着一个蛋,品头论足。或许,每一个写博文的人,都是“科学玩童”,展现着自己的真性情。理性有那真理的讨论和犀利的批判;感性有那
期待某个黄昏,一杯咖啡,红袖添香,共赏窗外晚霞”。

博文可重读,心情不复现。或许某次静夜沉思,成为今生最激动人心的顿悟;或许某次至情至性的感动,便是今生最美丽的回忆。又何知?每一个写博客的人,只想记下这瞬间!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9-24154.html

上一篇:科学网人皆才子
下一篇:Heal the heart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