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zhi3972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zhi397288

博文

美丽的冷泉港实验室(图&文) 精选

已有 38298 次阅读 2013-5-20 21:1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诺贝尔, 实验室, 沃森, 冷泉港, 殿堂

The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缩写CSHL),又译为科尔德斯普林实验室,位于美国纽约州长岛上的冷泉港,始建于1890年,至今共诞生了8位诺贝尔奖得主。

它被称为世界生命科学的圣地与分子生物学的摇篮,名列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十大研究学院榜首。DNA双螺旋结构图的发现者沃森先生是其前任总裁。而现在,它由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Bruce Stillman教授领导。

                          
            

 冷泉港原负责人James Dewey Watson                           冷泉港实验室现任总裁BruceStillman

它是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在美国指定的八所基础研究中心之一,也是其中唯一横跨三个州份的基础研究中心。


该研究所出现了因开展著名的赫希-蔡斯实验而证实细胞内起遗传物质作用的是DNA而非蛋白质的1969年诺奖获得者郝希;因其女性身份受不公正待遇转而加入冷泉港研究基因转座子最终荣获1983年诺奖的巴巴拉·麦克林托克;因发现的断裂基因而获1993年诺贝尔奖的罗伯茨(Richard Roberts)等众多对生命医学界产生重大推动和震动的瞩世研究和顶级科学家。


然而,最令人津津乐道的,当之无愧的应属詹姆斯·沃森了。当然,沃森是一个极具争议的人。一方面,沃森作为当代最伟大的生物学家之一,他和克里克所解开的双螺旋,以及他所倡导并启动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都极速的推动着整个生命科学的发展,是当代生命研究的根本并奠定了牢固的理论基石,给人类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另一方面,他的大胆言论树敌众多。光他在科学自传《双螺旋》(The Double Helix)中所呈现出的对其它科学家的‘低鄙’就惹怒了不少同行。再者,他那对女科学家罗莎琳•富兰克林的男性沙文主义式评语也甚为惹人反感。另外,2007年10月沃森发表了‘黑人先天智力不如白人’的言论,随即便引起了众多抵制,进而促使伦敦科学博物馆(Science Museum)不得不临时取消他的演讲,冷泉港同时也中止了他的职务。当然,他的‘异端’言论不止于此:他觉得肥胖者“让人看了感觉很糟,不想雇用他们”;对于所有“相貌不佳的女性”,还有“愚笨的人”,他认为应该以基因工程来“治疗”;日后可望把具有“潜在同性恋”的胎儿堕胎等,都让各界人士为之咋舌。


补充说明:张奇伟教授是国际生物信息学界的权威科学家,是冷泉港实验室首位取得Rolling-5教授职位的华人科学家。不过现在在美国UT Dallas和清华任职,是清华信息国家实验室合成与系统生物实验室主任。目前在冷泉港任职的华人貌似只有三位,分别是:Zhong Yi(教授 (神经生理学)、Li bo(副教授、神经学)、Zheng Hongwu(助理教授、遗传学)


不废话了,附上我自己随手照的冷泉美景,以飨读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687-691868.html

上一篇:BRCA1/2与乳腺癌-从安吉丽娜朱莉谈起
下一篇:男女大不同
收藏 IP: 183.40.135.*| 热度|

17 曹聪 李伟钢 余昕 焦飞 廖晓琳 陈冬生 曾杰 孙德伟 徐大彬 徐鑫 强涛 田云川 stefina crossludo dangping rosejump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