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能走就是福

已有 1775 次阅读 2016-1-3 22:4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能 走 就 是 福

         陈子才

 

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离家三里多地。无论是风和日丽,或是刮风下雨,甚至落雪,我每天往返六里多地。三年时光,锻炼了自己的脚劲,也养成了爱走路的习惯。

记得少年时,父亲领我到无锡城中看望叔父母。去的时候是乘轮船的,而回家时则是步行了。叔父住在无锡市西门五里新邨,离锡山不远,每次进城,父亲总要领我去锡惠公园游玩。下午四点多钟开始往家中走,那距离有二十多里,这对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来说不是件轻松的事。父亲会在半途让我休息一下,然后继续往回返。我的故乡江苏省无锡县长安镇古庄村有4棵银杏古树,长得十分高大,离家六、七里地就可看见它们的身影。所以每当在返家时看见它们,脚步也就轻快起来…

上世纪五十年代,我到新疆就读于新疆八一农学院,学校位于乌鲁木齐市的雅玛里克山脚下(又名妖魔山),从学校到市中心,有十几里地。偶尔进城,都要步行,早晨出门,下午回校,累得要命。

后来工作以后,从工作单位(中科院新疆化学研究所)到母校看望校友,往返十几里地,也全是步行。偶尔到市中心的南门新华书店购书,则路程更远。

爱走路的习惯也带到了国外,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作为公派访问学者到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国内习惯称它为麻省大学)化学系进修,住地离学校步行要半个多小时,历时26个月,每天我都是步行往返。有一次和北京来的一位女研究人员一起做实验,做完实验已经是凌晨一点多钟。她住在学校北边的一个公寓区,我先是送她回住地,然后再回到我所居住的地方。在寒冷的冬夜,我在雪地上走了一个多小时。除了偶尔有几辆汽车驶过,一路上竟未遇到一个人。这个学校和它的周边地区,发案率很低。否则,真是不敢晚上步行送她回住地。

2005年夏天,我定居郑州,附近有花卉市场和古玩市场,我几乎每天都要去转一转,会会认识的古玩商人。在浏览完古玩商品和与他们聊天闲谈之后,我又步行到庙李镇去买菜买馍,然后再步行回家。

前天,我去郑州陈寨蔬菜批发市场买菜,拉着装满蔬菜的四轮小车往回走,边走边哼着家乡锡剧《双推磨》的唱段:“牵呀拉呀转又转,磨儿转得快又快…”感到十分高兴。初夏的天气有点热,花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家中,衬衫已经有点湿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辈子养成爱走路的习惯,好处很多。脚底有许多与人体健康有关联的区域,多走路等于多按摩,走出了健康;边走边看,可以见到许多景物和芸芸众生,心胸开阔;边走边想,可以构思文章诗文如何下笔。

在我居住的小区内,有几个中风或脑溢血的病人,他们步履艰难。每当看见他们为了健康而坚持移步前进的情景,我不由得感到自己虽已是年过七旬了,但仍能步履矫健,快速行走,实在也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

在我们的小区有一对母子,母亲已经九十多岁了,儿子年过六旬,他们住在六楼。每天,儿子都要搀扶老母亲下楼在小区内散步。去年我写了一首诗送给他们:

赠郑超志先生

 六旬儿子九旬妈,

母慈子孝模范家。

和谐幸福精神爽,

         笑看满天好晚霞。

六楼上下步矫健,

四季冷暖体康佳。

养生保健适季节,

寿星百岁笑哈哈!

此生已无过多的追求,如能像这位老人一样,到九十多岁时仍能步履矫健,则当仰天大笑。为了这一天,我要继续多走路,走出健康!走出欢乐!!走得更幸福!!!

 

2010524日于郑州四月天寓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947864.html

上一篇:皓首喜相聚
下一篇:赞中科院《科苑金秋》
收藏 IP: 61.52.1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