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此生无悔到新疆

已有 1532 次阅读 2015-11-12 23:5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此生无悔到新疆

一《我与新疆》征文

          陈子才

 (2015512日)

 岁月飞逝,人生如白马过隙,我已从一个朝气蓬勃的青年成了皓首银龄的老翁。在我的七十八年的人生岁月中,有半个世纪在新疆度过。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来临,我脑海的思潮像波涛起伏。我在新疆学习工作,我在新疆奋斗拚搏,我在新疆经历风雨,我从新疆走出国门,我又回到新疆。心系新疆,情连新疆,新疆是我人生的笫二故乡。

  我是一个出生在江南水乡的贫寒的农家子弟,因为家中穷,一个苏南名校江苏省苏州高级中学的毕业生,一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党员,1956年考入新疆八一农学院农机系本科,在乌鲁木齐市的老满城上学读书,倾听老师讲课,接受知识传授;倾听老红军讲革命传统,坚定人生理想。在那里,供给制的生活让我们衣食无忧,过得十分快乐。

  经历政治风暴的考验,经历青年渠工地的风雪严寒,也经历修筑兰新铁路路基时的酷暑和风雪,我锤炼了我的红心和意志,我成为经得起考验的优秀共青团干部。1958年,有幸与科学结缘,选调进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被送往上海学习,学习为原子能工业制备原料。

 在托克逊县的山沟里,我们与519队合作,进行过铀矿的化学加工。在罗布泊西南地区,我曽随同彭加木、梁匡一两位先生,进行科学考察,为祖国的农业寻找钾盐。我们两度翻越天山,在孔雀河、开都河、塔里木河、车尔臣河的河畔,在沙漠边缘,在荒漠戈壁,在盐山溶洞,留下了我们的足迹。经历风沙,经历涉险,经历艰辛,我们首次对罗布泊钾盐资源作出估算。1965年,在全国盐湖学术会议上,我代表科考队宣读学术论文。

 当科学的春天来临,我被中国科学院选派,赴美国进修。在分析化学的科学研究中,我完成了重要的研究工作,学术论文被作为重要论文评论介绍。我学会了使用计算机,我改编了外国专家编写的程序。在巴恩斯教授的研究组内,专家、博士、研宄生,用我改编的软件处理数据和绘图,我得到了一位中国科学家应受到的赞扬和尊重。

 当美国人建议我留下来,去应聘实验室主任。我又回到新疆,因为人不能忘恩,国家花钱送我出国进修,应该回国做点事情。

  我在新疆奋斗,自认是一个勤奋努力的人。回顾人生,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感谢中科院的培养关怀,感谢许多学术前辈的引路指导,也感谢同事们的合作共事,使我成为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记得当中国科学院成立45周年时,《科学报》刊登《我与中国科学院》征文,前面6篇文章是院士的佳作,而笫7篇是我写的文章,编辑选用了一个醒目的标题:我从新疆八一农院走来。我的散文《笑在枫叶红了的秋天》先后被《新疆科学报》、《科技日报》、《国家安全通讯》刊登。《新疆日报》还刊登了记者曾南荠为我写的文章《笑在金秋》。

 我热爱新疆,我撰写诗文,赞美新疆:新疆颂、天山情思、红山寻梦、重返新疆散吟、情系天山诗韵浓、忆新疆、千古诗篇话新疆、五星灿烂耀昆仑、花开天山传美誉,这一篇篇诗文都是我对新疆深情的结晶。

 结緣科学心亦醉,科海深潜觅珠贝,青春无悔,人生无悔,此生无悔到新疆。

 情系天山,心连新疆。我从黄河之南,遥望新疆,祝新疆更加繁荣昌盛,祝愿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合作,生活更加幸福!

作者系中科院原新疆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新疆理化所退休干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934748.html

上一篇:人生幸福当细品
下一篇:农家喜丰收
收藏 IP: 42.236.25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