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冰雪记忆

已有 1782 次阅读 2015-1-15 18: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冰雪记忆

陈子才

(2014126日)

   我18岁到新疆上大学,毕业后留在新疆工作,直至退休。其后又在那里生活多年,从1956年进疆,到2005年离开乌鲁木齐定居河南郑州,前后正好半个世纪。在严寒地方,每到冬天,气温很低,冰天雪地中有些事给我留下深刻的记忆。银龄白发忆往事,让我顿生寒意。

   在新疆八一农学院,当时的学生宿舍都是泥顶的平房,芦苇结成的草把舖在木板屋顶上,上面再舖上了厚厚的黄泥。每到下雪天气,雪停后学生们要爬上屋顶扫雪。一边把雪往下扫,同时移歩向前,又要防止一不小心失足滑下来。每当轮到我轮值,我总是万分小心。

   1957年冬天,乌鲁木齐修筑青年渠,把任务分给各单位。市民和师生都到戈壁滩上劳动。时值隆冬季节,气温在零下三十度以下。地冻三尺,一点不假。十字镐抡下去,只能砸下一个凹坑,一点一点挖,终于挖出一个倒梯形的水渠剖面。然后又要拾石、运石、砌石,天寒地冻, 石头冻结在干河床中, 需要用铁棍撬起来才行。每人一米的修渠任务,我们足足干了四十天。风雪交加,苦不堪言。晚上睡在棉帐蓬内,地上铺着麦草,一只铁皮炉刚睡下时还炉火很旺,待到进入梦乡,无人起来加煤,炉火熄灭。早晨起床,每个人的眉毛头发都凝结着冰霜。 有的同学便秘,在戈壁上用芦苇围成的露天公厕里方便,真是人生苦事。在零下三十多度的气温中,扒下裤子蹲二、三十分钟,屁股和命根子都冻僵了,实在苦不堪言。有一天晚上,下着大雪,畜牧兽医系一位女同学上厕所后迷了路,待到老师同学们把她找到,她差点被冻僵了。

   1975年冬,我在新疆米泉县大有乡(井岗山公社)蒋家湾大队担任基本路线教育工作组副组长,帶领社员们积肥。我和大家一起到马厩中劳动,屎尿的冰渣飞溅脸上,受热融化往下淌,一不小心就流入口中,那咸咸的味道令我噁心。这个大队有八个生产队,是一个有名的穷队。那年冬天,昌吉州下达了卖余粮的任务,米泉县一位姓王的副县长在公社召开会议,下达卖粮任务。他把工作组和生产队的干部们集中在公社礼堂,逼着大家表态卖粮。我们这个大队,只有笫67两个生产队有余粮,其余6个生产队仓庫内的粮食很难吃到麦收季节。所以大家无法表态。那位姓王的领导不让大家离开,直到夜深,双方僵住着。我只好劝说干部们先表态同意卖粮,以便能离开回家。寒夜,我们骑着自行车返回,月光下结满冰雪的农村道路让我这车技欠佳的人摔倒了多次。后来,农民卖“余”粮,春夏之交,又花钱从国家粮库购买返销粮。回想这件事,心中充满苦涩和内疚。

身在塞外五十年,

冰雪记忆事不奇。

此生无悔到新疆,

风雨人生心中记!

(作者系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退休干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859745.html

上一篇:強者与懦夫
下一篇:风雨过后有彩虹
收藏 IP: 42.236.2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