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c19389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zc1938913

博文

塞外幸遇喜万分

已有 1112 次阅读 2020-4-11 18: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塞外幸遇喜万分

          陈子才

 

       我在退休以后,赏石、捡石、读石、写石,与石有缘,以石会友。石趣无穷,奥妙无穷,给我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200786日,香港大公报在B12版(收藏天地版)以整版篇幅介绍了我的奇石收藏,这是由中国新闻社供稿的。随文刊登了11张奇石照片和我的2张照片。我站在博古架前,右手拿着一块内蒙的玛瑙石,笑得那么开心。另一张照片上,我指着一首题为《咏岭南奇石》的诗:“岭南奇石美绝伦,似人似猿天作成。水冲沙蚀经岁月,石不能言亦喜人。鬼斧劈击太古时,神工雕琢万年春。精美石头会唱歌,抑扬顿挫传古韵。”

        在那十一张石照中,有一块酷似马克思头像的奇石。这块石质细腻润滑扁平的白色石头,它是1999年我在乌鲁木齐市新市区蔬菜批发市场附近的地摊上购买的。那天,我见一位甘肃老农民蹲在马路边,他的身前放着一小堆石头。我停步观看,发现一块石头上有一个人物图案,于是买了下来。回家仔细欣赏,发现那个人物图案竟然酷似马克思。蓬松的头发,大胡子,还有眼睛鼻子,右手托腮,正在沉思着…当将此石倒转一个方向观看,又见一位披着长发的妇女托着一个小孩,母子相望,好像马克思的夫人燕妮。

        曹雪芹在《自题画石诗》中说:“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莱茵河畔的伟人竟然出现在中国甘肃省洮河中的奇石上,真是太神奇了。我感到非常兴奋,将此消息告知新闻媒体。新疆电视台闻讯前来采访报道,并把石照满屏播映,实在太美了。

          在无锡南禅寺,当我向一位先生展示这张石照时,他非常喜欢这块奇石,于是询问价格。我笑着说:“不好开价啊!”,那位先生财大气粗:“你开价好了,多少钱都行!”,于是,我给他讲了那块内蒙产的“雏鸡出壳”的奇石:在一只破壳的鸡蛋中,伸出了一只小鸡脑袋,黑眼睛,红嘴巴。这块奇石估价1.3亿。讲完故事后,我说了如下一段话:“这是马克思头像,有了马克思才有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才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了中国的和谐盛世…,你说说这块奇石值多少钱?”那位先生答曰:“无价!”

        贾平凹在《小石头记》一书中,介绍藏石名家李饶先生(原陕西省地矿局副局长,离休干部)在兰州地摊上购得一块有毛泽东像的奇石。书中说:“毛泽东的头像却在象征着中国之母的黄河道中,清晰毕然地出现于一块石头上!”,“这真是一件国宝。”

        说来也巧,有着马克思头像的奇石也在甘肃省临洮市的洮河中出现,真是奇了,神了。大千世界,天公造物,自然妙造啊!

        从洮河中出现,又被一位老农运到乌鲁木齐市,与我这个长期在新疆工作的江苏无锡人相遇,真是有缘啊!如今,它又被新闻媒体介绍给全世界,让世人了解这块国宝级的奇石,也令我高兴万分。有感于此,写下《咏石上伟人》诗一首,为此奇石作记:

国际共运第一人,精美头像石上生。

水沙冲磨出洮河,母子相望显真情。

扁平洁白质细腻,自然妙造画传神。

媒体报道多赞誉,世称奇绝是珍品。

乌市临洮距千里,塞外幸遇喜万分。

笑看奇石身心乐,银龄白发步轻盈!

 

 (作者系中科院新疆理化所退休干部,20111122日写于郑州市四月天小区寓所)

马克思 河南奇石 奇石底座 河南奇石网 陈子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5754-1227879.html

上一篇:石上笑星故事多
下一篇:奇石缘
收藏 IP: 125.46.2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