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李开复比唐骏更善于危机公关

已有 4407 次阅读 2011-12-1 21: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微博, 方舟子, 李开复, 公关, 副教授

       闹得沸沸扬扬的方舟子质疑李开复副教授身份的事件,最终以李开复微博道歉承认自夸、并表示将修改自传而“和气收场”。对于李开复的道歉,方舟子在微博中表示值得肯定,并表示李开复与唐骏性质不同,希望李能再出一本描述其在三大IT公司经历的自传。众多业内大佬也肯定李开复敢于面对质疑,称其“与唐骏不同”。

 

      上周,素有“打假斗士”之称的方舟子在微博发文,质疑李开复简历造假,称其副教授职称实为“助理教授”。针对方舟子的质疑,李开复在微博写道:“已收到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发回的声明和聘书,毕业后留校先任研究教职(Research Computer Scientist, RCS),然后任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 AP)。除教学责任外,两者职能相似,工龄皆可计入终身职。但对自传《世界因你不同》书中描述的‘26岁副教授’与实际担任AP时的28岁事实不符,深感歉意,将在下一版中修改。英文网络版已修正。”

 

      对于李开复的微博道歉,方舟子很快回应称,“我一开始就说,李开复和唐骏唐县长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唐县长是拿野鸡大学文凭冒充名牌大学文凭,无限夸大自己在微软的地位,是纯粹的造假。李开复算不上造假,是拔高了自己的职称。唐到现在还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李挺了几天后还是承认、道歉了,并公布了原始资料让我们得以知道真相,这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李开复的直面质疑并勇于道歉,业内人士也纷纷发表微博表示肯定和支持,称其“与唐骏不同”。如下为部分大佬微博内容:

      @徐小平:看到这条微博我非常感动!开复是我最尊敬的朋友之一,我以他的友谊为自豪。开复这里对大家的批评和意见所表达的虚心接受、真诚道歉和相应修改,使我更加尊敬和热爱他。我不想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样的套话,但我想说:能够闻过则喜、从谏如流的人,是真君子,能够承认自己不完美的人,是完美的人!

 

      @石述思:李开复道歉了。但个人认为,这次方舟子有些过了。相对于很多名人无耻的包装推广,李开复还是很收敛的,毕竟要二次创业,在商业推手的忽悠下,难免有些对自己的些许溢美之词,包容些,人无完人,只要没有原则性的问题,就不属欺世盗名,想想很多自称博士的领导,谁又敢认真追究呢——只是拿唐骏开炮。

 

      @沈浩波:初译成助副教授,而不是助理教授。其实是担心被混同于国内的“助教”一词。所以采取了职称与国内接近的“副教授”。这一点,李开复倒是一早就坦承了。那么现在无非是向公众出示当时的助理教授聘书。

   

      @陈永东:方舟子说,“李开复算不上造假,是拔高了自己的职称。唐到现在还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而李挺了几天后还是承认、道歉了,并公布了原始资料让我们得以知道真相,这是值得肯定的。”毕竟是李开复,毕竟写了《微博改变一切》一书,这次将理论与实践好好地结合了一次,为自己进行了一次诚恳的危机公关,这种作法值得肯定——遇到信任危机时主动、及时、低调、恳切地承认错误,请求原谅,并表示要尽快改正错误,这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原谅——微博改变的一切中包括他自己。

   

      的确,唐骏和李开复在面对危机时采用了不同的危机处理模式,最后的结果是“方李二人和气下场,唐骏身上布满了弹孔”。 从这点上看,李开复比唐骏还是技高一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513819.html

上一篇:如何引导孩子——阿霞的故事
下一篇:我的邻居金锋博士谈共生微生物与健康
收藏 IP: 27.128.201.*| 热度|

3 赵斌 曾新林 黄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