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从飞机延误到政府部门公信力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1-11-18 16: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天气, 公信力, 飞机延误, 政府部门

    
    记得今年夏天,从成都乘国航到北京,晚点1个多小时,去登机口问何时起飞,回复“北京下雷阵雨,飞机无法降落”,一听雷阵雨,就打电话回家,夫人回答,“北京没有下雨”。我想机场和我们家奥运村相距20多里,可能我们家没下,机场在下雨吧。等回到北京,一问出租车司机,才被告知,机场没有下雨。
 
    今天到福州开会,买了16:00的厦MF8108航班,提前2个小时到机场。在15:05分收到飞常准短信通知“你所乘坐的MF8108航班很可能准点,飞机已于15:00到达北京机场”,只到16:00也没通知登机,一问,回答“福州天气不好,能见度低,无法起飞”。又碰上飞机晚点。
 
     可能经常出差的人都有一个感觉,现在的飞机几乎没有不晚点的了。当焦急的乘客走到登机口询问时,得到的回复也大都一样“天气不好,飞机无法起飞”,而当当地天气晴好时,回答是“目的地天气不好,飞机无法降落”,第三种回答“现在空中管制,无法预知何时能够放行”。
 
     事实上,在国外,航班也有延误的,但是每次问道,总会被告知真像,得到的更多的是理解。而国内航空公司或机场这种八股式的谎言,说多了,自然就很容易被揭穿,机场或航空公司也就自然失去了公信力,也不怪每次到机场都能碰上因为飞机延误而愤怒的乘客。
 
     这有点像从小我们常听的【狼来了】的故事,我们的政府部门有时也在犯着相同的简单错误。真诚的告知真像是减少误解的最佳方式,也是政府、企业乃至个人在危机处理时获得公信力的最佳途径!
 
                                                (2011年11月18日16:34分 因飞机延误写于首都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509355.html

上一篇:藏獒,富人和成功
下一篇:如何引导孩子——阿霞的故事
收藏 IP: 59.60.0.*| 热度|

5 曾新林 陈小润 王涛 刘庆丰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