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罗杰斯:未来10年 农业酝酿著巨大机遇

已有 4611 次阅读 2011-11-7 06: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业, 投资, 罗杰斯

      民以食为天,这话永远是真理。以看多商品前景与亚洲投资潜力著称的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Jim Rogers)表示,如果他现在是20岁,他会放弃金融,改学农业。看样子,上大学老师忽悠我们的“21世纪是生物学世纪”真的没错。

 

      罗杰斯早年和另一投资大师索罗斯共同创立「量子基金」,他最近在上海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不管外部环境如何瞬息万变,投资还是务必谨慎,在真正的机遇出现前,要坚守自己的投资策略。

 

      罗杰斯是国际最知名的商品寡头,虽然最近商品行情在世界复生减速与欧债危机冲击下,呈现动动荡的局面,但他仍不改初衷。他说:「当前经济形势下,各国都在大开印钞机发行货币,导致货币贬值严重,通膨加剧,长期来看,大宗商品的价值就会凸显,这也是我坚持投资黄金、石油的主要原因。」

 

      罗杰斯说,聪明的投资人早已经在前几年的资本市场赚到很多钱,但纵观华尔街现在的基金业,能赚钱者屈指可数,所以未来30年将属于实干家,来自农业、採掘业、炼油产业。

 

      他说:「假如我现在20岁,肯定放弃金融,去学习农业,因为在未来几十年,农业酝酿著巨大的机遇,农民会比基金经理富裕得多,而金融业则相反,早些年的过于繁荣会导致未来几十年里逐渐走衰。」

 

   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情况非常不错,世界经济发展最好的地区,最好的增长行业,就是未来20年的中国旅游业。在中国过去的30-40年中,人们都没怎么旅游,但这个情况发生了改变。中国人拿到护照变得非常容易,带外汇出国旅游也是司空见惯,中国已经是全球旅游大国和游客输出大国,而且有很多的境外游客也涌入中国来旅游。中国每个地方都不一样,东西南北各有特色。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的旅游者蜂拥世界,而日本只有1.25亿人口,这么一个小国,他们的旅游者却占据了世界。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旅游者涌出国门,对世界的经济都有影响。其中,中国的航空公司,也属于中国的旅游业增长的一个亮点。」

 

   「另外一个增长点就是中国的农业。想想看,中国有13亿人,13亿人的大国对于发展旅游而言非常好,但对于农业而言则会带来很大压力,所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高新农业。」

 

  「另外就是水。我并不担心中国的未来。有人说中国以后会政治不稳定,会出现战争等等。但回顾历史,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过程中都有这样那样的不稳定甚至战争。我对此并不担心。我担心的是水的问题,如果水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世界就会陷入停顿。我曾经看到整个国家、整个城市濒临消失,就是因为没有水,整体消亡。中国的南方有很多的水,但是北方存在缺水的问题。而在印度,则缺少干净的水源。若中国乃至世界的范围内水务的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在未来几年将会成为影响世界稳定的因素。

 

    我对罗杰斯、巴菲特的评价:喜欢通过他们的影响力忽悠那些跟风者,比如罗杰斯这次特意提到的购买黄金和白银,通过这种方式推高相关产品价格从中套取利润这就是他们投资成功的诀窍,然而我还是同意他的这几个判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505378.html

上一篇:只要用心,就一定能成功
下一篇:下班早点回家——孩子每日的期盼
收藏 IP: 210.75.224.*| 热度|

5 吕洪波 刘用生 曾新林 林耕 王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