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中国高等教育应该反思——每年10万中国高中毕业生进入美国大学

已有 2993 次阅读 2011-8-6 12: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等教育, 美国大学, 竞争力, 高中毕业生, 高分考生

     每年夏天在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后的几周里,新一届高中毕业生都会等待状元榜的出炉。谁考上了中国最著名学府一直是公众关心的话题,媒体甚至会公布各个省份高分考生的名单。排名全国前一二百位的高分考生大都被中国最著名的高校北大或清华招至麾下。
 

  然而现在国外知名学府正让这场双雄之争变得更加复杂——这一趋势不得不令我们对中国高等教育的竞争力感到担忧。2011年有933万中国学生参加高考,另有大约20万人选择弃考去国外念大学。如今,每年秋季有超过10万名中国高中毕业生进入美国大学。

   

    据前不久披露,去年中国高校的负债总额达到创纪录的2800亿元,虽然大多债务归咎于高等教育需求激增导致的校园扩建工程,但这些钱并没能对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起到太多帮助。如果高等教育不改革,首先在教育质量上就得不到改善,目前所有大学几乎都是在相同的指导原则下运作的类似机构。


  政府也意识到自己必须采取行动。2010年7月,国务院公布了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规划纲要,“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等政策被写进了纲要。一旦付诸实施,此类政策将极大地改变现状,成为高校摆脱政府控制的第一步。熊丙奇说,事实上,目前还没有任何人拿出实现这些目标的计划,而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地方政府肯定不会主动放权。


  不过从长远来看,改变公众对高等教育的看法也许才是更大的挑战。对许多人来说,在政府设计的体制中,教育与生存画上了等号,教育是一种务实的手段,是为了实现一个目标——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人们对现行教育体制缺乏信心,比起教育本身,人们还是更认可一份合格的文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472401.html

上一篇:我们该相信谁?
下一篇:女儿告诉我:人的潜能是无限的
收藏 IP: 123.118.5.*|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