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合肥市副市长盛志刚给的答案

已有 4704 次阅读 2011-7-12 14: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答案, 副市长, 合肥市, 投资项目, 瑜亮情结

     今天上午联想学院请来了原安徽省合肥市副市长盛志刚先生,请他就他多年引资招商的经验谈谈什么是好的投资项目。盛市长通过对合肥市的荃银高科和丰乐种业(张海银,一个人托起两家上市公司)2个成功上市公司案例的剖析,说明为什么既可生亮也可生瑜,为人们解开了生意场上的瑜亮情结,并从市场和投资角度分析了一个好的项目必须具备的几个条件:

        一定符合国家宏观政策导向;

        一定要面向好的微观细分市场;

        一定要有自主创新的Know-how;

        一定能兼顾国内外两个市场;

        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团队,特别是一个好的领军(灵魂)人物。

 

     从我们这个星期的学习、参观和交流,我们也深深感觉到,成果转化重要的不是技术本身,也不是资本,而是对市场的了解以及了解市场、懂得市场运作、能全心全意投身于技术转化的领军人物,他是技术成功转化的最重要的推手,而这正是科学院所缺乏的。

    

     其次,作为有三十多年政府管理经验的盛市长,拥有很多独到的见解,比如“正确的事在不正确的时间做仍然是错误的”,“最大的不公平是教育的不公平,国家应大力投资基础教育,应对农业转型”。

 

     细心的盛市长还对合肥20个成功创业(注:样本数可能比较小,呵呵)的案例作出分析,发现成功创业的人士和性别、年龄、学历及有无海外学习经历没有必然关系。但是他总结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必须具备以下三种能力:不断的学习能力(活到老、学到老);极好的心理承受能力;整合资源能力(很高的情商,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对于科学家创业,他引用了北大王选院士的总结“北大方正的成功是具有企业家头脑的科学家与具有科学家脑袋的企业家的完美结合”,为那些有志于创新转化的科学院领导乃至科学家提供了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464121.html

上一篇:华为---一个让中国人骄傲的民营企业
下一篇:成功写在每个细节里 ------参观深圳 Mindray 迈瑞公司有感
收藏 IP: 223.104.254.*| 热度|

2 孟祥兵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