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刘永强博士 Nature 论文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已有 2402 次阅读 2022-12-5 12:51 |个人分类:佳作欣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根据科睿唯安最新发布的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统计数据,团队共26篇文章入选“高被引论文”,3篇入选“热点论文”,刘永强博士发表在Nature上的论文 “Genomic basis of geographical adaptation to soil nitrogen in rice” 同时入选“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

      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研究所(Institute of Scientific information,简称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其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数据库(仅统计发表在SCIE/SSCI数据库中的Article和Review文章)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1000多万条文献深度分析计算而得,着重从文献引用角度反映学术影响力,提供各学科科学家、机构、国家和期刊的排名数据,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学科发展、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工具之一,也是评价学术机构和学者国际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我国教育部也在2012年学科评估指标中首次引进了ESI论文的概念。

科睿唯安网站对“热点论文(hot paper)”和“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定义如下:

热点论文(hot paper)是指近两年内发表的且在近两个月内被引次数排在相应学科领域世界前0.1%以内的论文。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是指在过去10年内被引次数位于该学科世界前1%的论文,是公认的具有较高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

      热点论文,即为按ESI学科统计最近两年发表、在最近两个月内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的论文。这些指标均按22个领域和出版年份分类,同一领域、同一出版年份内的论文进行排序。显然,入选热点论文难度极高,且远高于高被引论文

      该评价体系区别于单单以期刊名誉评价论文质量的评估标准,针对论文的实时影响力,更能反映论文的实际影响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1366616.html

上一篇:金晶博士Molecular Plant 文章:两个水稻控制芒发育小肽促进种子扩散和萌发
下一篇:[转载]钱学森《论技术科学》
收藏 IP: 113.111.6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