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王晓甜博士综述:植物氮磷营养的长距离信号转导

已有 2831 次阅读 2022-10-29 18: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近日,应《华南农业大学学报》之邀为生命科学学院创立40周年专刊撰写了题为《植物氮磷营养的长距离信号转导特邀综述

      植物应对土壤多变的营养环境需整合和协调地上部和根系的养分感知信息,通过精细而复杂的信号转导机制,调控植物养分应答和生长发育进程。长距离信号转导机制的实现需经由维管系统进行信号分子的长距离运输(故称长距离信号)。在众多矿质营养元素中,氮和磷是限制植物生产力的主要元素。研究表明,蛋白质、小肽和microRNAs等多种分子均可作为长距离信号分子参与调控系统性氮磷信号转导。该综述总结了目前鉴定到的氮磷营养长距离信号分子及相关信号转导机制,概述了光对氮磷长距离信号转导的影响,并对长距离信号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岭南现代农业广东省实验室王晓甜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

image.png

      图 1 植物氮营养长距离氮信号途径主要包括CEP-CEPD、CEPDL2、细胞分裂素、HY5 等组分介导的信号转导途径;对豆科植物而言,还包括由CEP1-CRA2 介导的促进结瘤通路和CLE-RS-SHAR1-miR2111-TML 抑制结瘤通路。

推荐阅读:

王晓甜,王威,陈嘉俊,储成才 (2022) 植物氮磷营养的长距离信号转导.华南农业大学学报  43(6): 78-8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1361441.html

上一篇:马彪教授 JIPB 特邀综述: 氮素营养与乙烯互作研究进展
下一篇:胡斌教授Molecular Plant综述:水稻氮高效改良——经验与展望
收藏 IP: 114.253.32.*| 热度|

4 孟祥兵 宁利中 荆怀康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