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zhai 一直研究昆虫迁飞,弹指间已经知天命,自己也成了个迁飞的虫儿

博文

时代不同了,男女不一样

已有 9461 次阅读 2007-9-19 23: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周一下午,植保学院保研生面试。保研指标是30个,参加面试者有35名同学,其中男生只有八个,而且前15名全是女生。面试成绩只占总分的20%,其他还有综合分等,我看着打分表上的名堂也不明白 。听说最后的结果是,淘汰掉的5个基本上还是男同学。(9月22日补记:确切消息-淘汰掉的5个全是男生!)

连续几年了,录取的研究生中70~80%都是女生,这让导师们感到很无奈。真是时代不同了哦。

我们读大学的年代,班里的女生可是稀缺资源。我们班34个学生中,女生只有7个,而后来考上研究生的全是男生。我读研究生那阵子,我这一届、我的上一届、我的上上一届,全是长胡子的,直到后来的几届才能看到女生。

老人家说: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可实际上,那时候看起来就不一样,现在看起来更不一样,只是倒了个个儿。

为什么考研读研的大多是女生而且越来越多?我们几个导师也聊过,感觉根本的原因可能出在我们的考试制度上。多年来日益强化的应试教育,考的都是需要记忆需要背的东东,所以无论是平时成绩还是终考成绩都是背功强的女生名列前茅,在考试机器中筛出来的自然也都是女生。当然还有这几年日趋严峻的就业形势,男生比较容易找到工作,所以也不愿读研去耽误工夫,而女生则把读研作为就业难的一种缓冲而纷纷报考。

问题是,读研的女生中愿意再深造的却几乎没有,她对学术没有兴趣,当然她确实要面临很多实际问题(如避免成为灭绝师太)。而男生中真正对学术感兴趣者也寥寥无几,拿个文凭好就业就行了。

研究生成了娘子军,做研究就有了一些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一般的讲,无论在动手能力还是思维方式上,男生都有一定优势。尤其像我做的研究方向,有大量的田间工作要做,要出差要下乡要蹲点,这些让女生做就有困难。即使玩计算机做信息处理,一进入编程阶段立马就高下分明。男女有别,就是不一样哦 。也许我这说法有点政治不正确,好在我只是个普通教师,不会像那位哈佛校长那样惹了一身的麻烦。

我们这一代人先天不足后天不良,只能做个过渡性人物,为后来者提供个肩膀踩一踩。但眼下的情况实在是不容乐观。这学术薪火该怎么传下去?

 



女性与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7556.html

上一篇:九一八的礼物
下一篇:工作着是美丽的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