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天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pzhai 一直研究昆虫迁飞,弹指间已经知天命,自己也成了个迁飞的虫儿

博文

呵呵有名

已有 5085 次阅读 2007-1-30 12:13 |个人分类:师生互动

 

    

    中国人习惯于实用理性,用李厚泽先生的观点来解释就是,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只有HOW,而没有BEING或者IDEA的问题。关注的是如何做,至于到底是什么(Why & What),没兴趣。 

    这样一来很多观念不会被拷问,不会被深究,一个新术语的风行大概也就一夜之间的事情。在新术语面前,很少有人多问几句为什么?大概这些东西是先验性的,是来自于天,是天经地义的。而在网上,“呵呵”可是使用频率超高的“名”词哦!

    第一次见到(不是听到)这个词,是在儿子的作文中。儿子五年级到初二这段时间一直是班里前三且语数政体全面发展,尤其作文相当不错,时不时得个优什么的。他也喜欢看小说报纸杂志,买了不少文学书,还做了几大本剪报。到了初三,为奖励人家而买了台当时最高配置的电脑给他,岂料从此便堕入深渊而万劫不复,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让他妈妈痛心疾首后悔莫及。然后就见到了“呵呵”。我警告他,若以网络语言作文,肯定考不上大学。但天要下雨,儿要上机,无可奈何花落去,也就随他呵呵去吧。

     “呵呵”是什么意思?我问梅子。这个词都包含了怎样的means和哪些无以言表的情绪和感情?或者也属无厘头的范畴?可在实际的口语中,好像并没谁讲“呵呵”,倒是组里开会时潘蕾的一句“很无语”让大家哄堂一笑。

    为什么“呵呵”,梅子归纳了三种主要的用法。下面再从网上摘几例,还在梅子所讲的范畴内: 
 
  呵呵。 
  先用这个象声词表明我现在愉悦的心情。......
  那个谁,现在知道原因了吧,只有《***》才值得我为之“呵呵”。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至于为什么呵呵 我不告诉你啦!!

呵呵欢迎你好我是晴天的风风 只有晴天才可以叫的风风(不要问我为什么呵呵)

8楼的朋友为什么呵呵? 呵呵什么意思!???  
     
    躲在网络的某个角落里,看人来人往。所有的笑,只是一种遮掩。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总是喜欢用呵呵,和晕的表情,我说,习惯了用这表情。说这话的时候,好想说,其实,我只是在掩饰自己烦恼的心情而已,不想,自己的心情影响了朋友的心情。很多时候,我希望网络那端的朋友们看到我开心的笑颜。

明确的告诉你我说呵呵的时候一点都不想笑. 呵呵,


    看来,这呵呵还真是有用处,而且妙不可言。我感觉,这就象二十年前甚至直到今天农村人打招呼的方式:吃了吗?纯粹是一种虚词,就像现在我们说“你好”或“Hi”一样。不过,语境还是很重要的,一不小心就成了无厘头的东东了。讲个笑话:

街坊王二叔内急,匆匆跑进茅厕中蹲了半天,一脸轻松地出来了。
这时,那边一愣小子迎上去,毕恭毕敬打招呼:二叔,您吃过了?
这让二叔一脸尴尬,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唉!要是搁现在,二叔一定会说:呵呵!!!

您看见了吧,这“呵呵”还挺文化的不是?呵呵!

附录

“呵呵”代表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2006-7-17 22:37:45  发布作者:2004102066  阅读次数:36
 
翟老师给我布置了作业,让我谈谈QQ聊天语言中“呵呵”代表的具体意思。我感觉很难:-(  这个词的用法绝对不是教科书上学来的,网络语言的流传绝对比教科书来的快,来的激烈。我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使用“呵呵”上瘾的,但是现在和某某人聊天,不用几次“呵呵”绝对不可能,这已经是一种潜意识的习惯了,已经快成为不是可以由思维控制的一种语言了:-) 自己冥思苦想几天,总结出“呵呵”作用不外有三:

1 仅仅作为一种回应,让对方知道自己在线,他说的话看到了,但是你对此不是很感兴趣了,不想做评论了。对方不知道你是什么具体感觉——赞同?怀疑?否定? 但是如果你自己不再继续,对方比较机灵的话也会就此闭嘴,也就不会寻根问底了,如果对方不满意,自然会继续问下去,那么这个“呵呵”就不可以再次使用了;

2 是一个虚词,没有具体意思,但是可以改变语气,使聊天的环境变得轻松缓和,一般用于刚开始聊天时,让大家在一个放松的心情状态下开聊。比如A:“呵呵,好啊?”完全可以省去那个“呵呵”,但是加上去的感觉还是不错的,让你觉得打招呼这个人很友善,心情很好,这无疑会让双方的心情都比较愉悦,让彼此的聊天拥有一个不错的环境氛围。

3 这个用法比较常见,就是在聊天的过程中不时的加插“呵呵”,这个地方,“呵呵”就是一种心情不错的表示了,说明两人了的比较开心。聊天的人一般也会嘴角上翘了:-)

其实“呵呵”的用法很多,有些用法要放到具体的语境中去解释,但是有一点可以明了的就是:如果你很讨厌一个人,你绝对不会在与他的聊天过程中使用这个“呵呵”。

不知道翟老师对我的回答满意否?呵呵

回复:“呵呵”代表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2006-7-18 10:43:44  发布作者:hdecol  阅读次数:44]

"呵呵"一词其实仅是笑的象声词。
没有太多太深的含意!

QQ聊天时,就应该想象是两个人在对话。
我在这边笑了,笑声呵呵的。
在聊天时看到这个词时,首先想像得到的就是对方笑了。
因此,呵呵仅是一个动作的表达!

对方笑了,这是什么意思?
在日常生活中,你与别人说话,别人呵呵的笑了几声!
什么意思呢?这就太复杂了。

比如见面时,别人跟你打个招呼,你呵呵的笑了一下,仅是对方打招呼的一个回应而已。
比如你们聊得高兴了,你呵呵的笑了一下,那是在说,你说得很不错,把我逗乐了。
比如你觉得说话没什么意思,又不好意思说什么,于是你呵呵的笑了一下,那是在说,我没什么话可说,对你所说的我一笑置之。
比如别人问你一点私事,你不方便说,于是你呵呵的笑了一下,那是在说,我不愿提及此事。
……
呵呵一词,是一个肢体语言的符号。
意思说深则深,说浅则浅。
深,肢体语言本身在不同的场合能表达不同的意思。
浅,肢体语言仅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45.html

上一篇:杀毒软件排行榜(搞笑篇)
下一篇:爱情与房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