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谈谈学术与读博经历

已有 4852 次阅读 2011-4-13 21:33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界

真是不想写这个东西,一方面是因为我的想法还不成熟,另一方面是因为科学网上很多专家,我谈不适合。
不过自从办了科研学者学术会所QQ群85909446,总有人问我同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是博士(生/)就不能加入你这个群?”
问的人主要是两类:硕士(生)和民科。
我真是不胜其烦,解释过很多次,干脆找个地方写一次,以后谁问就复制给他。
首先声明,我水平有限,犹如盲人摸象,只代表我个人观点。

学术是个圈子,是个行业。任何一个圈子都有其明的暗的规则。外人很难以理解。
就说科技论文的同行评议(Peer review of scientific articles)吧。说起来很简单,要是经历过就会知道这是个痛苦的过程。
但是很多民科总是把学术界看的太简单了。任何人都有权利搞研究,这没错,但是搞研究不代表就是做学术!学术成果是需要同行认可的!否则只能是自娱自乐。

很多硕士生天真的以为做研究就是做学术。这个怎么说的,只能说对了很小一部分。
硕士生的主要研究通常是在别人指导下完成的,至少也没有很高的期望。很难去体会什么是所谓的创新点和挖掘创新点的过程!
这还只是关于研究的部分,其他七七八八,甚至跟研究没啥关系的事情一大堆,也属于学术范围,看看科学网就知道了。
举个例子,“论文互引与职称评定”(这个我也是在群中了解到的,呵呵)。

总之,不经历博士学习,谈什么了解学术和交流学术,这不是很搞笑嘛。其实,就算是博士学习也只是了解学术界(特别是中国学术界)的冰山一角。这里面水很深奥,你看看你身边不可思议的事情就有所了解了。

【篇后语】此文仅用于回复质疑我学术会所QQ群公约的朋友。
PS:可能是我没说清楚,本文是针对想要入群的民科和硕士(生)。至于很多学者不是博士学历,这很正常。我也欢迎他们入群啊,只不过有代沟,很难请到和留住。另外,他们那个年代和现在不同了,现在学历贬值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432826.html

上一篇:英文期刊的中国人作者译名
下一篇:犀利的拒稿意见
收藏 IP: 211.80.47.*| 热度|

2 曾庆平 张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