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不能凭感觉做事,小心眼高手低

已有 5616 次阅读 2010-8-19 16:36 |个人分类:[专辑]科学与工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交给我和一个师兄的事情,由于我忙着做其他事情所以就没管。
今天师兄找我聊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却发现其实没那么简单。
表面上笼统的看,是不复杂,但是具体做一做,会发现有很多问题,深入挖掘就是一个很好的研究。
说明师兄确实踏踏实实的去做了!(这个师兄是个很儒雅的人)
想想自己,这种凭感觉去判断难于不难确实是不对的。
很多事情,不去做就不知道会有什么问题。
我现在有点理解老板为什么有项目就把我叫过去听听了。

当然,我也不全是眼高手低。谈谈和师兄谈谈的一些感触。
工程问题必须要学会抽象,把一个复杂问题抽象为一个简单的问题(模型)。
然后实现这个简单问题后,在逐渐的去向实际问题靠。
如果大部分情况能够处理,只有少部分特例处理不了,就需要针对性的研究解决。
如果大部分情况处理不了,说明简化的模型(方案)是不合理的,必须要找新的方案。

所以说,在处理问题的时候,不要怕它有多复杂,也不要怕其中会有什么问题,
关键的是将他做好分割(抽丝剥茧),那些是能处理的,那些是不能处理的,
然后着手将不能处理的研究解决。
同时,还要用系统的眼光,不断的组织和协调实施方案。

其实交流很重要,苏格拉底式的问答,会使得问题从复杂逐渐走向条理清晰。
条理清晰,就会产生合理的方案,之后才是进行实施。

有感而发,其实本文只是想反思,为什么我觉得没什么难度的事情,师兄居然能够找到它的难点。
还是老板批评的是,我有时候确实有点“轻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354481.html

上一篇:C#-F#-Ironpython与科学计算
下一篇:再谈科学与技术区别
收藏 IP: .*| 热度|

1 於鑫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7 2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