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已有 3692 次阅读 2010-4-14 08:48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记得以前科学网上的朋友发消息我,问我读博后不后悔。我当时的回答是:迫于无奈。
的确是这样的,当时硕士毕业实在是没有办法,付出了那么多,别人看我笑话,我不得不搏一下。

其实,也不完全是这样,当时也倾听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因此才复习了仅仅两个月就去考试了。
做自己想做的事,背水一战,效率就是不一样。

现在想想,当时内心的想法就是本文标题: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我是个喜欢动手的人,因此模仿创新的能力还行,喜欢解决力所能及的小问题,擅长学习吸收非本学科的知识。
然而这些年的遭遇,使得我专业理论不扎实,很多知识都是似懂非懂,不够深刻。这就造成了现在我做研究不顺的原因。因此,我只倒动了一些小东西,做的再好别人不是非常需要,确实没什么意义。

像杰克·韦尔奇、高锟等等这些人,他们的贡献是改变整个领域进展的,是对全人类的贡献,这些才是大智慧。当然不是只有像他们那样成功才是大智慧,
我们身边就有这种大智慧的人。

现在我印象之中就遇到过三个。一个是上硕士的时候一个博士师兄(不是直系)。平时看上去木木的,说话很厚实的一个人。每天就在自己的桌子上看文献做东西,似乎也无人问津。当时年少的我颇为瞧不起。后来,这位师兄因为长期坚持在一个领域研究,做出一些成果,已经去美国深造了。这件事也是我经常反思的,我的这个博客里也有一些博文论点就来自这件事。
另一个是硕士同学。专业就业不太好,但是人家心态好。每天该玩玩,该学学。不像我,死脑筋就知道做事。后来在快毕业的时候联系国外师兄帮忙到日本读博士去了。还有一个是我现在的同学,虽然年龄在我们之中较大,而且他也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但是,正是他对中国社会的认识远远深刻与我,在选导师的时候颇有一套,现在被派到美国去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说:我们身边那么多人,为什么他们能够在平凡中脱颖而出?这就是大智慧,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大智若愚“!

相反,像我这等平时似乎锋芒毕露,似乎有点小能力的人,才是小聪明,往往被人利用。

大智慧不仅存在于生活中,学术中也一样。为什么那么多人发论文,有人写的就像是技术交流,有人写的让人有所顿悟。还拿我最近的研究来说,本来我以为没啥可研究的事情,深入文献之后才发现,最早的一篇文献就是一个学者通过动力学方法推导了一个方程,而在此之前工程上是通过经验来判断的。结果有多少人引用他的文献深入研究。对比我以前做的那些小东西,这就是大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311783.html

上一篇:研究就真的就只做热点问题吗?谈谈工科研究
下一篇:F#是什么?微软杀到科学计算领域来了!
收藏 IP: .*| 热度|

2 胡健波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