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关于技术发展对使用者影响的思考

已有 2907 次阅读 2009-8-4 14:12 |个人分类:原创感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发展对使用者的影响非常大。因为技术的发展就需要学习。年轻人经历旺盛,接受能力和学习能力都很强。热衷于新技术,这使得技术得以发展。
但是对于很多年纪稍大一些的人,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另一方面不愿意放弃已经辛苦掌握的陈旧技术。 
因此,新技术往往成为年轻人超越前人的有效跳板。正是因为如此,年轻人热衷于新技术,而前辈们热衷于老技术。
 
就说最近实习耳闻的一个例子。一个经理强迫下属使用旧版的软件和老的技术,理由是公司里没人用,她没法使用。技术的发展很快,但是普及很慢。除了少数情况是前沿工作,比如在Siemens做UG的开发,那时候用的NX6,市场上还没有。大部分还要忍受大众技术结合我们的脑力劳动。当然,在学校肯定都是前沿技术啦,因为都用的盗版,那个效果好效率高用那个。因为论文里才不管什么新旧技术,论文里只看解决的问题和创新点。
 
新技术有时候效果确实很好,效率确实很高。比如.net就比MFC在界面编程方面的效率有很大提高。但是前期的学习需要投入一定的精力和时间。很多人认为是浪费。而且,这种投入和产出的关系,每个人由于接受能力、兴趣的原因差别很大,造成了很多年轻人也不愿意去接受新技术。
 
我是一个喜欢混合技术的人,觉得各种技术各有优势,喜欢利用他们的优势发挥最高的效率。比较崇拜效率,总是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事情。 
但是,对于技术的发展,我不得不反思。等我将来像那位经理的年纪之时,技术的发展也会成为短板。人不是永远精力旺盛的。
 
所以我选择了科学,选择了PhD。科学和技术正好相反。技术是推陈出新,科学是脉络相承。科学是高屋建瓴,也许是抽象的,也许是虚无的。(目前还不知道我的设想服不符合客观事实和规律,呵呵) 
当然,科学和技术差别非常大,以前我的博文里多次发表过观点,我也因此受到一些教训。不过没关系,无知并不可怕,只要有正确的方向。感谢科学网、小木虫等网站的网友,给我意见和建议。
 
最近实习事情干完了又不好意思走,到科学网灌了很多水。没办法,因为小木虫等很多论坛上不去。不过将来不打算到科学网了,准备去译言网,看看文摘挺好的。自己的英文太差,我的软肋之一啊,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47368.html

上一篇:读《一个清华计算机博士生的退学申请》笔记
下一篇:看到个别评论,好伤心啊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