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读博啊,心态+方法+努力! z

已有 3655 次阅读 2009-6-28 11:07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很喜欢这里,所以决定结合自己经历发表一下我对读博的看法,希望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历和经验,与大家共勉。说得好大家鼓励一下,说的不好大家多多包涵!
 
首先从几个问题开始。
 
1.干嘛博呢?
 
对于我的话,我有这么一个想法,读完了这辈子都不想再念书了,达到制高点或许能让我虚荣心得到满足,念一下吧。
 
2.后悔了吗?
 
曾经后悔了。总结一下原因就是,读书本质就是一种学习,所谓活到老,学到老。我本着读到头的心态是错误的,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啊!
 
3. 现在还后悔吗?
 
其实谈不上后悔,因为读博士没有想像的那么可怕,博士的生活其实也没有想像的那么恐怖,压抑,以及郁闷。
 
其实不仅是读博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们的社会就是一个大江湖(浆糊???咳咳,我不是捣浆糊的!)根据我学习和科研工作的体会,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博士有前途,但不靠这个头衔,靠得是自己的本事!
 
但凡我们干一件事,或者下一个决定的时候,首先要记住一点,事情(或者结果)并不一定是你最初想得那样子的。为什么这么说?大家想想,当时我们读博不都是想着读完了能使日子好一点嘛?其实并不一定的,因为现实不是这样子的,我们工资可能不如硕士,本科生,甚至。。。(直到没有学历的)我为此曾经郁闷过,精确一点其实是“过分担忧”,杞人忧天只能徒增焦虑,业都没毕想那么多干嘛!过分的忧虑什么事都干不成,越是过分关注论文发表,你越发不出;越是过分担心自己将来,你也很难有美好的未来;越是担心毕不了业,还真神了,你还真的是很难毕业!要想自己有能力,首先心态要摆正,什么诱惑和担忧都不能扰乱自己的计划,按着自己的计划一步步走下去,不断从失败中起来,你一定会心想事成的!心态不对,或者心理有问题,那么你将不能按着你的思路来做事,你是亚健康的,那么你就很难继续下去,做一件事情,首先要端正自己心态,不可浮躁,不可有过多期望,不可对自己失去自信。再说了,一个博士文凭算什么?就算是国际顶尖高校的博士学位又算什么?顶多就是让你多罩点光环而已,即使你有了,你的路还长着呢。(旁观者:真的有那么没用么?作者:嗯,其实还是很有用的!旁观者:那你还说这些干p作者:。。。)总之,事在人为,博士真的高人一等的时候,即使你拿掉了这个帽子,你还是高人一等。要是只能仗着这个帽子比别人高个头,那么我也不多说了。
 
2)科研要钻研,甚至钻牛角尖,但生活切忌钻牛角尖!
 
我自读博以来,没发很多牛文,也没很强的科研实力,估计将来只能勉强达到毕业指标——再加上我平时不认真,什么事都干的不出色,虽然我不信中庸之道,但是不可否认的,我很中庸!那么从中庸的人眼里看到的其他类型的人是什么样子的呢?我经常看到一些天天泡实验室,刻苦钻研的同学,说实话,因为自己不是那么努力,所以很敬佩人家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我自己也很乐意和他们打交道,从他们身上我能学到很多自己没有的东西。但是有一类人我不敢打交道,那就是有些“过分刻苦”的同学(不占多数)。有的同学搞科研非常用功,乃至走火入魔,天天想中高影响因子的sci,无论何时何地,甚至居家,旅行时都不忘念叨这些,这使我感到非常难找到除了这些的话题来沟通。还有就是有些特爱辩论的同学,正常的说,生活中一件事情没有对错,关键是眼光和切入点不同会得到不同的结果,但是因为科研做多了非要阐述并强烈坚持自己观点,这就会成为“固执”,这会让我不太敢沟通。我觉得,博士除了科研,生活也应当多点乐趣,沉浸科研,一定要适度,否则对自己的其他方面发展不利。我觉得,博士只会科研是可怕的,被别人认为只会科研也是可怕的!
 
3)导师会厚黑学,但我们也不是吃素的!
 
经常在这里看到有同学抱怨导师各种恐怖的手段,但是我总觉得实际上没有那么可怕。我个人认为99%的导师都是好的,1%确实不尽人意。遇到坏的怎么办?我觉得导师和学生是有利益关系的,他要靠学生出东西。明白了这个还怕什么?平时我替你干活,你爱指导就指导,爱说就说,爱骂就骂,我之所以还干是因为首先我要证明自己的能力,其次是我尊重长辈。什么,跟我老玩阴的,没事就整我让我极度不爽?那我肯定给你干事全部半吊子,也从不教师弟师妹,没人能接手,就这么歇菜了,我还关手机休息,直到你叫别人来传话给我。你不理我,或者你还为难我?那不要怪我不客气了,我还巴不得换导师呢。还不准换导师,只准退学?这么狠,那就只能先反咬你一口,到上级反映你的各种卑劣行径啊,让你脸上无光,光作宣传让你没生源。还要整我?!那你真是太极品了!我只好去报刊社杂志社卖你的新闻给他们的编辑了。呵呵,以上纯粹是yy的对策,各位同仁切笑笑就好。说这些是让大家明白,我们并不是“弱势”的。我们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的梦想并不绑在博士这个学位上,我们只是希望通过这个学位更好的完成我们的梦想!
 
4)明白关系的重要性,学会营造和利用人际关系。
 
正如我所说,差的导师只占1%。大部分导师是好的,其中一部分是绝对优秀的,还有一部分是需要你沟通交流后能关心你的。要是营造好关系,很多导师都是相当好的!不营造好关系不能怪导师,怪的就是自己不懂这些。怎么营造关系?这些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多看看人际关系的资料就明白了,或者让长辈指点你一下,还不行?那让当公务员的大哥教教你怎么处理上下级关系。另外也要注意师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将来你的发展会有用得到他们的地方的!怎么搞好?有空多请饭,大家一起玩,多聊天就可以了!
 
5)早点找个对象,使自己有个依托。
 
嗯,博士生活圈子不大,要拓展交际圈得努力一番才是。我个人不喜欢“吃窝边草”,加之不是“窝边草”的又看不上我,所以现在都单身,对此我有莫大感想:我真弱小啊!说正经的,我觉得要是大家是直升飞机升到博士的,最好在学校找一个对象,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找一个合适的依靠。原因略去。
 
不知不觉写了很多,但是似乎还欠缺点什么,呵呵。不管了,反正早已经没人再管我作文“流水账”了!我说的都不是科研经验,是因为我不擅长,希望大家能从我写得东西里得到一点小收获。郁闷的同学不要再郁闷了,因为我这样很普通的也能做科研,出东西——只要坚持一点点就行,没想象的那么难!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我有个同学说得好,以羞愧之心看自己,以感恩之心看世界!我觉得我们都是优秀的,郁闷和担忧只会较少自己的光彩,一定放下这些东西!只要努力,我相信没有得不到的,也没有做不到的!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40763.html

上一篇:交叉学科读博 z
下一篇:科研那点事儿 z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