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谈工科博士生-实验科学与非实验科学

已有 4021 次阅读 2009-6-8 23:44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个题目谈的有点正式,其实整个帖子很随意,让各位失望了……

帖子是针对《真的不想去实习……》的看官评论有感而发。另外有人问起我工科博士生的问题,虽然我现在还啥也不是,但是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还是穿插着谈谈吧。
其中,非试验科学不是指社科类科学,还是工科中的另一类,非实验科学(信息科学、优化、理论科学等,我不知道这么称呼,姑且这么叫吧)。主要是以算法为主,试验为辅。不同于实验科学,这类研究试验主要是验证作用,所以为“试验”,此“试验”非彼“实验”。

我认识的几个微生物的同学早起晚黑的做实验,让我想起了我本科时候。当然,那时候我还是给人打小工。实验科学主要是发现为主,也有解决问题的情况。

非实验科学主要是解决问题为主,也有发现科学的情况,比如NUBRS曲线的发现。

实验科学与非实验科学的竞争区别很大。实验科学对硬件要求比较高,比如一些三流大学的材料专业和交大、中科院的材料肯定是没法比的,就是天才也无用武之地。而信息科学则不同,主要是对人的要求比较高。就说很多病毒制作者的学历就可以看的出来。

试验科学,实验结果的地位非比寻常。但是非试验科学,博览各家文献所长是非常重要的。借鉴别人的方法用在自己的领域或问题是常有的事情,如果做的好,是一篇非常好的论文。一定要结合本专业知识,这是我们的特长。否则,只能成为“捡漏”,也能发文章。记得有个介绍陈省生的文章(我不是搞GC的,只是看到一篇文章)提到他是不赞同这种钻缝子的做法,我也很认同。上博士前我是非常想好好打打理论基础。但是,唉,工科博士生一是没条件,二是不能钻的太偏,否则就连开题的时候就会有人问你“你的工程背景是什么?就是能用在什么地方?”(我看别人开题的时候问过)。其实工科博士生的区别就在这里。

非实验科学工科论文影响因子都比较低,相反,很多实验科学的论文杂志影响因子就高的多了。其实两者是很模糊的,有些专业比如模拟,就是算法配合试验的,档次就比较高。但是,有些比如集成制造什么的,相对差一些。

科学总是分为理论部分与应用部分。比如CS(Computer Science)和CA(Compuer Application),论文结构都不同。区别就是看创新点了。
上回有人问我做课题很困惑做深了会变成数学。是啊,搞应用的最怕把握不好度,偏到理论科学,论文一投肯定毙。没有理论也不行,论文上不了档次的。这个问题,有机会要好好谈一下。

另外,有没有搞非试验科学的博友,我在科学网好孤独啊。
经常动不动就会有人劝我多搞实验,我也想搞啊,关键是没实验可搞……

【编后语:由于本人学识有限,不能保证所有观点正确。如果有不正确的,请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37074.html

上一篇:最近发现导师的一个作用,好happy啊!
下一篇:科学网青年型博主:张扬派、低调派和务实派
收藏 IP: .*| 热度|

1 李晓光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