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漫说论文选题z

已有 2757 次阅读 2009-6-8 09:57 |个人分类:[专辑]阅读与选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作为教授,总有学生向你“请教”论文如何选题。年复一年地重复自己的答案,显非智者的行为,所以我将答案预先总结在此。再有类似的求教,有请访问我的博客。

  一、论文选题要新颖。理由很简单,别人已经研究完毕的题目,你只要在网上搜搜就可以了。这是“人肉引擎”的工作,而不是人肉和人脑的工作。当然,别人如何题目没做完或者做错了,你可以继续做。别人啃剩的骨头,只要上面还有肉你就可以接着啃,虽然感觉差点。我给一位学生今年敲定了一个题目——“小广告的行政法治理”。她工作了几天后,不放心地问,这是行政法题目么?不像啊。我问她什么像行政法题目?她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个学生在写“行政诉讼证据研究”。我听后,长叹了一口气。已经有N所大学N平方个教授和学生啃过这个题目了。一个口水涟涟的题目,能啃出什么味道?生命是有限的,与其做此等无意义的工作,不如手捧《聊斋》,听人说鬼。

  二、新颖选题在哪里?烂漫的儿童会唱到:“春天在哪里呀? 春天在哪里……” 等他们长大变成毕业生时,歌词就换成了:“题目在哪里呀?题目在哪里……”

  题目在哪里呢?我的答案通常是“题目就在生活里”。法学是研究如何让人们幸福生活的科学。哪里有不幸福的生活,哪里就存在着治理规则调整的必要,就存在着法学的问题。学费太贵是吧?研究研究国立大学一年总收入多少,进入渠道和流出渠道如何,漏洞在哪里。学习没味是吧?研究一下国外的学分和课程是如何设置的,为什么你不喜欢的课会成为“必修课”?毕业找不到工作是吧?那你就研究国家应当如何保障就业率!为学弟学妹们做贡献。当然,你要从专业的角度,比如行政法的角度研究。一旦你将目光投放到火热的生活,你会发现“这里有红花呀,这里有绿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

  三、题目最好在虚实之间。我不知道为什么在我国学界,务虚的人总是比务实的人气盛?比如欲成学界泰斗,总要出一两本“**哲学”,否则就不显深度。我很知道有些人主张“学术是一种兴趣,不是功利”,他们要“为了学术而学术”。我没法说他们不对,也没法枪毙他们,只好看他们为所欲为,——何况我们还指望他们在游玩之际,顺便发现牛顿第九定律!他们是雅人,大多数法律人都是俗人。所以建议大家轻易不要碰“法哲学”之类东西----法哲学专业的当然除外。法哲学当然重要,但那是大师级学者们的功课,不是等闲如研究生们可以吃透的,除非你是“大师级研究生”。最容易出成果的地方,时常在虚实之间,即运用理论解决实际。  

  四、题目要小,否则易空。假如你准备研究蚂蚁,似定一个题目叫“蚂蚁生活习性之研究”,这就错了。因为蚂蚁虽小,但这题目却大,据生物学家的意见,全世界已知的蚂蚁有九千多种,我国就有六百多种!你研究哪一种?你可以将题目限定为“中国**种蚂蚁生活习性之研究”,这就有点像了。但研究时要注意,同种类蚂蚁,北京和南方的生活习性可能不一样-------北方人和南方人的习性还不一样呢。为稳妥起见,最好将题目改成“中国北方**种蚂蚁生活习性之研究”。当然题目太小也有问题,如果你将题目改成“中国政法大学**种蚂蚁生活习性之研究”,当然你的研究可能会更精确,但文章的读者只限于政法大学的几个同好。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36874.html

上一篇:谈谈我的博士研究生科研经验z
下一篇:有些博客评论删的很厉害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学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