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我在企业技术中心做科研的感受z

已有 2809 次阅读 2009-6-8 09:52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毕业后,我去了一家化工企业,它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科研实力应该很强。但同时它又是一家私有企业,也注定非常看重短期内的回报。在这里工作了近一年,有些感想:
1.选题非常重要
   做科研的朋友都知道,如果一个题目本身就没有太大价值或者根本方向就是错误的,那做下去只能是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在一个很注重回报投入比的私企,它不允许你有任何借口,只看你的结果:能给企业带来多少钱?如果没有,那没的选择,走人!如果你的课题在你计划的时间内仍看不到结果,那也只有停掉。
选题方面,除了领导对信息的掌握外,就靠查资料和文献了。让我很痛苦的一件事:企业里没有大的数据库,所以查文献很麻烦,只能靠Google或Baidu了,偶尔也只有拜托在高校的朋友代查一下。这期间,两个论坛让我获益匪浅,一个是咱们所在的小木虫论坛,另一个是诺贝尔学术资源论坛http://www.i-nobel.com/bbs/?u=183616 ,上面的丰富的资源和热心的朋友对我的工作帮助很大。
2.学历不是主要的
问:学历与薪水有没有关系?答:有,但不是主要的。
在我们企业,硕士可以拿3000,博士6000,但最终工资还是看你的实际贡献。谁在一个项目里面做了哪些贡献,每个季度都会公示出来,这就是利润分配的依据。这种机制很公平,让我们这些学历不是很高的感到很欣慰。这也是私企里面干劲比较足的一个原因。
3.现实很残酷
前几天,我的一位同事被开了。他同属技术开发部,在这里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但最近连续两年没有给公司带来实际的利润。这让我很痛心。在我看来,这样一位同志可以说经验非常丰富,但即使是那样,如果不能及时做出成果,带来利润,结果只有一个。这点和高校有天壤之别,在高校,你可以几年甚至几十年做一个课题,哪怕没有什么结果。痛心的同时也有一种危机感,下一个被开的会不会是自己呢?
4.每个人在什么位置都是有道理的
最近有有三个年轻人被提拔为了副主任。他们来了不过两三年。论资历可能排到了最后。但他们对公司的贡献是实实在在的。和领导套近关系没有太大用处,关键还是看成绩。公司的提拔和奖励都是很透明的,能者上,不能则下。为什么他已经成了主任,而另一个有同样资历的人只能是课题参加人?这点大家心里都很清楚。
     讲了这么多,无非是想告诉大家一个道理,随着企业的制度改革的日趋合理,有能力的人才会有“铁饭碗”。相信好多虫虫还在攻读学位,我想说的是好好把握,不要虚度,不要抱怨什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培养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毕业之后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看清是转帖,观点与我个人无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36872.html

上一篇:我是好人,不是坏人……
下一篇:谈谈我的博士研究生科研经验z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