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如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志东 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纷杂的年代,在心灵深处保持一片宁静的时空。

博文

放飞梦想,再铸辉煌---在金属研究所成立60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已有 14505 次阅读 2013-6-6 11:28 |个人分类:感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所, 金属, 周年庆典, 放飞梦想

尊敬的各位所友,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上午好!

在今天这个大喜的日子,作为一个金属所人,我和大家一样内心都充满了喜悦、兴奋和自豪。非常荣幸受所领导委派,作为三个代表,代表从事基础性研究的工作人员、代表我们六零后承上启下的一代、代表我自己对金属研究所60华诞表示由衷的祝贺。自从1983年来到金属所,我已经在金属所学习、工作、生活了整整30年,对金属所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回顾我的成长经历,我在这里向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一点体会。

首先,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所处的环境。这包括社会大环境、单位的小环境。我成长的过程与我们国家的30年发展历程紧密相连,收获了改革开放政策所带来的红利,经历了我们这一代人共同的经历,也经受了科研体制调整带来的困惑和困难。作为六零后在学生时代经历了一个特殊的事件。当时的所领导对学生们包容、关心、保护,充分体现了金属所的博大胸怀和人文关怀。在90年代面临人才断层、经费紧张、设备落后等许多不利的条件。当时的所领导破格提拔了一批年青人,使我们能够在学术界迅速崭露头角。以上这一切,作为学生和晚辈,感激之情一直铭记于心。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老一辈科学家在献身科研、科研作风等方面给我们树立了好的榜样。由于老一辈科学家的言传身教,金属所从建所至今形成了严谨的学风。

金属研究所的科研氛围好,好就好在具有很大的包容性。三教九流无所不包。有搞基础研究的,有搞应用研究的,有从事支撑工作的。大家能够相互包容、团结协作。评价标准不统一,制定了两套评价体系。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一个相对民主、相对公平的环境。另外,大家对不同性格的人的包容度很大,所里的学术带头人的性格也各异,在六零后中有著名的“地、富、反、坏、右”之说,极具金属所特色。象我这种头上长角,经常与现任领导唱反调的人,能够生存下来,还能在这里作为三个代表发表讲话,也应该算是个小小的奇迹。

尽管这不是一个获奖感言,但能够被所领导选中在这里发言,也算是中了一个头彩,我还是要借此机会表达对我们研究团队的感谢之情。多年来,大家如同兄弟一般,一起努力,共同奋斗,一起提高。克服各种不利因素,曾经我们团队有近十年时间没有提成,长时间收入处于所内下游,但是大家没有放弃,坚持下来,在艰困的条件下努力将工作做到最好。当然,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自身的努力。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无论是从事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应该具备一些基本的素质。一是积极进取,二是独立的精神,三是自由的思想,四是坚韧的毅力。只有积极进取,才能不断前进,努力改善工作条件。只有独立精神,才能不迷信和盲从权威。只有自由思想,才能做出创新成果。只有具有坚韧毅力,才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从事科学研究,需要用心去做,用心体验自然的奥秘,用心享受其中的过程和乐趣,用心坚持自己应该坚持的信念。我相信,我们金属所人都具有这些品质,这也是我们金属所能够日益壮大,不断做出创新性研究成果的原因之一。

金属所是我们放飞梦想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播撒了汗水和泪水,也收获了成功和快乐。可以说,金属所是我们大家的福地。30年的时光足以将一个满头青丝的青年变成一个老年人(我尽管还没有白发苍苍,但是已经没有多少头发了)。而60年对一个研究所才是刚刚开始,经历了一个甲子的风风雨雨,我们金属所仍然象初升太阳一样充满了朝气和活力,这是因为不断有优秀的青年人如新鲜血液加入我们的队伍。正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祝愿金属所永远年青,祝金属所今后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让我们所有的金属所人一起为之而努力!也祝大家永远年青,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参考文献:

 夸一夸我们金属研究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4-697068.html

上一篇:龟鳖变形记 第六回 莫院长畅谈茶经 小土鳖街头募捐
下一篇:拓扑绝缘体纳米带的双极化场效应
收藏 IP: 210.72.130.*| 热度|

40 陈小润 罗德海 王青川 陈国文 蔣勁松 吕喆 郭向云 王涛 张士宏 鲍海飞 武夷山 赵美娣 曹聪 张海霞 肖重发 杨正瓴 王善勇 李汝资 曹广福 田云川 马红孺 张雪峰 鲍博 陈湘明 彭思龙 陆雅莉 赫荣乔 吉宗祥 李毅伟 郭胜锋 孙长庆 何学锋 李宇斌 徐大彬 杨芳 zhangcz07 htli FloatingRose fishman936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